新浪财经

陈萍:招银理财子公司是轻型银行战略方向重要的实践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陈萍出席圆桌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理财子公司建设路径”。

陈萍表示,资管新规是全方位的转型,尤其成为子公司单独独立出来。招行成立了筹建领导工作小组,具体的实施层面建立了10个专项项目小组,涵盖了授权、制度、法律、IT、人力、财税、品牌等方方面面。相关的工作在全面、扎实、稳固的推进,但是确实全都是挑战。银行的内部竞争已经进入到了3.0模式竞争的时代。未来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就是轻型银行战略方向重要的实践。

以下为陈萍对话实录:

蔡涛:

大的问题我就不问了,我们还是问一些实际的,因为今天来了4类机构,一类是共因理财的董事长顾董和交银理财的涂董事长。第二类是兴业银行的顾总,招商银行的陈总和光大银行的郦总。第三类是正在等待报批的,广发银行的陈总,民生银行的张总。第四类机构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运作历史的最大保险机构国寿资管的于总。

接下来看看顾总和陈总、郦总,你们三家已经顺利获得批准,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当中,筹备过程当中最重要在做哪几件事情,筹备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主要的困难和问题?

下面我们听听招商银行的陈总的。

陈萍:

我们发现筹建的工作千头万绪,原来资管部感觉做了这么多年应该很成熟了,但是实际上资管新规是全方位的转型。再换到子公司单独独立出来,柴米油盐酱醋茶,感觉好多事。

我们在全行的层面成立了筹建领导工作小组,具体的实施层面建立了10个专项项目小组,涵盖了授权、制度、法律、IT、人力、财税、品牌等方方面面。相关的工作在全面、扎实、稳固的推进,但是确实全都是挑战。

蔡涛:

招行是我们股份制银行里边理财业务转型做得最早、最快的一家,确实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我发现一控制风险业务发展就有问题,时间是控制住了,大家都说得非常简洁,本来以为一个问题就结束了,现在看来我要再补充请教一个问题。各位银行的资管从资管部变成子公司,有的已经成为子公司,有的未来即将成立子公司。你们感觉作为子公司来讲最需要向母行争取的资源和政策是什么?

陈萍:

招商银行近年来在内部会议上经常提一句话,银行的内部竞争已经进入到了3.0模式竞争的时代。招商银行会坚持轻型银行的方向,也坚持“一体两翼”的战略,围绕客户和科技发力。未来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就是轻型银行战略方向重要的实践。它同时也是打通全行公司客群这一块的融资的需求,以及零售客群这一块财富管理需求的桥梁。

应该说在全体系上需要的是一个战略的协同、资源的协同。

蔡涛:

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后耽误大家一点点时间,今年是银行理财的元年,对未来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寄语?

陈萍:

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特点寻找自己的成功之路,我也祝愿所有的资管机构都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特点,能够探索到自己的成功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