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昌林:渠道协同和自身能力建设是发展好坏重要因素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出席圆桌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理财子公司建设路径”。

张昌林表示,需要母行跟子公司一起思考。从母行一个部门变成一个独立子公司,很多关系会有一些变化,怎么变成一个独立的子公司,但是还要做好跟母行的协同,需要一系列在机制体制上的设计和安排,才能够保证子公司和母行的协同。投资为本,渠道为王,渠道的协同和自身能力的建设,这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发展好坏非常重要的因素。

以下为张昌林对话实录:

蔡涛:

大的问题我就不问了,我们还是问一些实际的,因为今天来了4类机构,一类是共因理财的董事长顾董和交银理财的涂董事长。第二类是兴业银行的顾总,招商银行的陈总和光大银行的郦总。第三类是正在等待报批的,广发银行的陈总,民生银行的张总。第四类机构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运作历史的最大保险机构国寿资管的于总。

第三类机构就是民生银行的张总和广发的陈总,都属于等待报批的过程当中,心情肯定是比较急切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目前正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工作,将来是不是能够更好的迎头赶上其他的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

张昌林:    

我们自己最主要的工作,因为现在没有到那个阶段,不知道那个阶段的艰难,我们只是模拟子公司的模式,在内部把存量的业务和资管新规的新产品和人员先进行分离。我们到了一个时间点,希望到明年某个时候已经具备了子公司独立运作的条件,朝这个方向努力。

蔡涛:

扎实做好每一步,争取后来居上。

我发现一控制风险业务发展就有问题,时间是控制住了,大家都说得非常简洁,本来以为一个问题就结束了,现在看来我要再补充请教一个问题。各位银行的资管从资管部变成子公司,有的已经成为子公司,有的未来即将成立子公司。你们感觉作为子公司来讲最需要向母行争取的资源和政策是什么?

张昌林:

看起来这是个简单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非常困难。我理解需要母行跟子公司一起思考一个事情,不光是理财子公司考虑这个事情。刚才也讲服务于母行,这个定位都是没问题的,问题是在服务于母行,在母行一个部门的时候,变成一个独立子公司的时候很多关系会有一些变化,怎么变成一个独立的子公司,但是还要做好跟母行的协同,需要一系列在机制体制上的设计和安排,才能够保证子公司和母行的协同。

它毕竟是一个独立的理财子公司,前面提的问题就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对整个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变量。将来作为一个独立的理财子公司要在市场上生存,要有自己的定位,要跟市场上发展很多年的子公司同台竞争,你也需要一系列的制度机制的保障和支持。这样的话就必然和原来理财子公司母行作为一个部门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差异,这个度怎么把握,也需要母行和子公司一起努力的。

未来如果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有一些差异,这两方面的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为本,渠道为王,渠道的协同和自身能力的建设,这是未来理财子公司发展好坏非常重要的因素。

蔡涛:

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后耽误大家一点点时间,今年是银行理财的元年,对未来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寄语?

张昌林:

长远有很多的目标,短期来说最重要的祝大家转型成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