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于泳:坚持形成符合银行渠道资金特点的投资管理体系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出席圆桌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理财子公司建设路径”。

于泳分享三个观点,一是坚持服务银行主业。二是形成符合银行渠道资金特点的投资管理体系。三是不断地改革创新,要达到多元化、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

以下为于泳对话实录:

蔡涛:

大的问题我就不问了,我们还是问一些实际的,因为今天来了4类机构,一类是共因理财的董事长顾董和交银理财的涂董事长。第二类是兴业银行的顾总,招商银行的陈总和光大银行的郦总。第三类是正在等待报批的,广发银行的陈总,民生银行的张总。第四类机构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运作历史的最大保险机构国寿资管的于总。

我们今天也很高兴邀请到了国寿资管的于总,保险资管已经有十几年的发展经验了,国寿资管又是这个行业里边的旗舰。他可以从过来人的角度,看看保险资管有哪些先进的经验或者其他的建议可以提给我们在座的各位。

于泳:

今天坐在这里感觉压力还是蛮大的,看到银行子公司都开业了,有的在积极筹备,对于整个中国的资管行业的格局会带来很大的变化。谈到保险资管的经验,我记得蔡总是浦发银行刚刚拿到批文的时候第一时间来我们这里交流,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感到压力了。

如果简单的讲一下,我想和各位理财子公司的领导分享三点:一是坚持服务银行主业。我们过去15年快速的发展得益于保险主业过去四十年年复合25行业的增长。所以我们银行子公司一样,应该要把服务银行主业作为我们的初心。

二是形成符合银行渠道资金特点的投资管理体系。就像保险资管一样能够形成适合保险基金的投资体系一样,这是我们将来重点的工作。

三是不断地改革创新,要达到多元化、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去年成立15年,我们也提出了国寿资产的2025战略,下一个十年要达到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以前主要是服务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内部的保险基金,下一步我们要把我们的投资能力向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输出,做到全能型的资产管理。

蔡涛:

感谢于总,我们要对标保险资管学习的东西非常多,包括真正资管投资能力,还有整个创新能力。创新是推动银行理财和银行资管最重要的动力。

我发现一控制风险业务发展就有问题,时间是控制住了,大家都说得非常简洁,本来以为一个问题就结束了,现在看来我要再补充请教一个问题。各位银行的资管从资管部变成子公司,有的已经成为子公司,有的未来即将成立子公司。你们感觉作为子公司来讲最需要向母行争取的资源和政策是什么?

于泳:

国寿资产是中国人寿最核心的管理平台,整个集团3.75万亿保险资产有3万亿在国寿资产进行管理,集团对资产公司支持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对集团没有更多的要求。因为集团目前也在进行市场化的委托,我们也希望能够逐渐的把国寿资产从整个集团资产配置中心向盈利中心转变。这样的话也可以引入市场化的委托管理模式,这个对于国寿资产公司市场化的运作,下一步持续、健康的发展还是有帮助的。

蔡涛:

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后耽误大家一点点时间,今年是银行理财的元年,对未来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寄语?

于泳:

希望在新的资管形势下大家加强合作,共同达到大资管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