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芳:投资的文化去保证未来组织体系和人员的生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芳出席圆桌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理财子公司建设路径”。

陈芳表示,各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基础和业务结构都不太相同,所以采用差异化的监管方式成熟一家批准一家,这个做法也是比较科学的。具体到我们自己也是稳妥的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包括人力的储备、组织架构的调整、制度流程的完善、系统的规划实施、市场化机制的搭建。

陈芳称,就换一个维度来说,我觉得除了上面这些准备,更重要的是要有投资的文化和机制去保证未来组织体系和人员的生命力,能够不断进化。这样才有竞争力。机制方面理财子公司将来在人、财、物、风险方面都有相对独立的呈现,也有利于汇聚资源建立市场化的机制。

以下为陈芳对话实录:

蔡涛:

大的问题我就不问了,我们还是问一些实际的,因为今天来了4类机构,一类是共因理财的董事长顾董和交银理财的涂董事长。第二类是兴业银行的顾总,招商银行的陈总和光大银行的郦总。第三类是正在等待报批的,广发银行的陈总,民生银行的张总。第四类机构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运作历史的最大保险机构国寿资管的于总。

第三类机构就是民生银行的张总和广发的陈总,都属于等待报批的过程当中,心情肯定是比较急切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目前正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工作,将来是不是能够更好的迎头赶上其他的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

陈芳:

各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基础和业务结构都不太相同,所以采用差异化的监管方式成熟一家批准一家,这个做法也是比较科学的。具体到我们自己也是稳妥的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包括人力的储备、组织架构的调整、制度流程的完善、系统的规划实施、市场化机制的搭建。

我就换一个维度来说,我觉得除了上面这些准备,更重要的是要有投资的文化和机制去保证未来组织体系和人员的生命力,能够不断进化。这样才有竞争力。

机制方面理财子公司将来在人、财、物、风险方面都有相对独立的呈现,也有利于汇聚资源建立市场化的机制。

蔡涛:

感谢陈总。广发银行也在积极的筹备过程当中。

蔡涛:

我发现一控制风险业务发展就有问题,时间是控制住了,大家都说得非常简洁,本来以为一个问题就结束了,现在看来我要再补充请教一个问题。各位银行的资管从资管部变成子公司,有的已经成为子公司,有的未来即将成立子公司。你们感觉作为子公司来讲最需要向母行争取的资源和政策是什么?

陈芳:

国寿集团是广发银行的控股股东,所以我和于总坐在这儿就代表一种协同。所以理财子公司肯定会以国寿集团和广发银行实现整体战略作为第一要务,发挥我们各自在投研渠道和客户端的优势,加强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目前我们和国寿资产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国寿资产旗下的国寿安保基金,海外国寿富兰克林基金和国寿养老保险等在负债端和资产端都有广泛的合作。

母行肯定会在机制、科技和人员的引进培养、投研体系构建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也会把理财子公司作为未来全行整体战略,特别是新兴战略重要的平台,成为银行打造财富管理品牌的重要支撑。我们在这方面责无旁贷,在未来的产品体系构建方面首先以安全边际的产品作为构建的原则,以低波动绝对收益作为我们的投资策略,按照我们比较的竞争优势去做资产配置。

蔡涛:

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后耽误大家一点点时间,今年是银行理财的元年,对未来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寄语?

陈芳:

差异化定位,相信最后一定能够创造性的引领未来风险收益偏好需求的机构和产品会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