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康保险段国圣:对同类型资管机构实行统一监管标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发表题为《中国资产管理业基础与结构发展的趋势》的演讲。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建议:第一,希望对同一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监管标准、市场准入、业务门槛、税收要求,并且实现同类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的条件、程序、利益保障一致性。 第二,长期的资金是时间的产物,在中国保险资金、养老金壮大的过程中,长期投资者将增加。整个政策导向怎么引到长期资金,是决定中国未来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方向。 第三,注重专业领域建设,更好地服务投资人和委托人的要求、需求。 第四,基础工具。鼓励各类合法的债权、股权投融资活动充分发展,认可非标准化资产的投融资价值,注重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第五,重视资产管理服务的产品化步伐,通过发展旗舰产品、明星产品提升市场影响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提升投资者信心。 第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支持业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赋能业务。

以下为演讲原文:

段国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一些想法,我的题目是“中国资产管理业基础与结构发展的趋势”。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是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中国财富的增长非常迅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在已经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我相信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也会出现很多全球级的资产管理机构,但是目前还没有。我们这里举了银行业、保险业的一些数据。

首先,一个资产管理市场要繁荣,必须要有良好的监管体系,这个监管体系最核心的思想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资管的服务非常多,所以产品和服务实质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其替代性也很强,所以这就意味着整个资管业更适合统一的监管标准。监管体系最核心的思想就是要引导资产管理机构切实履行自己受托的职责, 并且保护者根本的利益。资管市场除了良好的监管体系以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是不是有源头的活水。源头活水的最核心的就是有没有长期的资金来源。资产管理市场繁荣第三个基础条件,就是必须有庞大的品种市场。一个庞大的品种市场也是资产行业繁荣的前提。

从资产管理业来说划分为三个层次:一,资本市场层,这里边涉及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中间层是资产管理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从产品层对接整个资本市场,同产品形式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最上面就是整个资产管理服务产品,资产管理机构核心功能就是为整个市场提供基本的资产管理和服务。

今天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存在一些主要的问题:

1,统一资产管理标准刚刚起步;2,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非常滞后,很多基础管理工具非常缺乏;3,资产管理机构能力上存在很多短版,服务范围相对比较狭窄;4,资产管理产品化严重不足,产品的类型和功能相对同质化;5,整个机构投资者占比很低。过去有些统计数据表明,过去十几年整个市场交易量87%是由个人投资者贡献;6,中国资产管理科技发展相对滞后,与国际发达水平有很大差距。

我自己认为在新的一年的竞争中,资产管理行业里边最重要的高地就是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这个影响在所有的影响中是第一位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资产管理行业里边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前一段时间我去美国,访问了很多美国的资产管理机构,我认为我们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在数字化和科技化方面跟国际上的巨头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我们觉得我们应该在资金的投入和人才的投入上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我至少认为在三个方面,科技对资产管理的影响会非常大。第一个方面,产品、市场和销售方面,这一块我相信如果有很好的投入可能在客户的行为划分,数据驱动客户开发和维护,提高销售的效率,以及个性化和数字化的营销带来巨大的提升。第二个方面,投资决策和交易上面可以赶上我们的投资业绩,可以减低投资决策的偏差,可以通过另类的数据获取阿尔法。也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数据进行投资研究,以及改进交易执行的效率。在中后台方面至少可以降低10%—30%的成本,包括流程自动化,交易监督的自动化,减低数据的管理成本,以及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

现在数字化在国外已经有非常成功的范例了,比如说Two Sigma、桥水、AQR、文艺复兴等以量化为策略为主,他们在这方面有非常成功的实践和结果,比如说文艺复兴旗下有一个大的基金,1988年到2018年这么多年中间汇后年化收益率达到40%,汇前达到80%。桥水纯阿尔法的基金绝对收益率达到11.58%。这是明显的矩阵。

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现在面临着技术的重塑和转型。对标成熟资产管理市场的基础条件,我们当前的资产管理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政策法规的重塑、投资的机构化、资金来源的长期化以及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地扩大,这些都为我们整个资产管理市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正开始向成熟市场转型,包括政策框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强功能监管,重视行为监管。资管新规里边对同一资产管理产品,监管的标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引导资产管理市场向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看齐。

长期资金方面,我们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会迎来长期资金向资产管理市场聚集的提升。比如说基本养老的入市,企业年金的持续增加,包括个人退休金帐户的试点,包括中国保险基金的增长,以及互联网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同时资本市场也迎来了深度和广度的有效提高,包括科创板下个星期就要开盘了。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们觉得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从资产管理层还是资产管理产品层以及资本市场层,从这三个角度我们这些投资机构都面临着转型和挑战。

还有一个趋势,全球在资产管理机构里边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很多的领导和学者已经提到了这一点。一是前20强的机构不断地挤压后面一些机构的市场份额,美国的共同基金强者很强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我们国内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除了美国以外,欧洲也是这样的,欧洲基本上有的国家,特别是有些小的国家这种情况会更严重,前几位的机构就占领了市场。

我们觉得中国资管市场情况也是这样的。我们看了一下前二十大的资产管理机构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有非常明显的趋势。但是信托和私募基金不一样,因为很显然它是非标准化的。在这种过程中被动的集中程度会高,公开市场要比非标准化的要高,非标准化的一些产品不可能有很大的集中度。为什么信托没有其他高?信托有半非标的特制,也有一些标准化的特制在里边。细的就不说了。

企业年金市场在中国前两到三家份额大幅度上升,中间的这些机构份额都在下降,存在这样一个格局在里边。企业年金的竞标今年刚刚开始,很可能出现占领主要市场份额的格局在里边。

当然也存在一些局部的情况,与品种有一定的关系,与策略也有一些明显的关系在里边,债券和混合型的产品市场集中度就要比股票相对低一点。

所以我们得到一个结论,从全球的资产管理市场集中程度来看,中国未来一段时间集中度还有上升的趋势。我们还发现规模经济和不经济的问题,我们发现在资产管理市场有一个特征,可能跟银行和保险机构不一样,因为银行和保险机构是一个重资产的机构,资本是很大的护城河。

所以在资产管理市场没有大而不强的机构,如果很大,通常来说能力就会很强,如果不强很多人就离开了。因为他很清楚是投资业绩和很强的销售渠道为护城河的。我们发现有一个“U型”的规律在里边,门槛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反而规模不能带来经济效益。当你很小的时候随着规模的增长效益会变好,但是大到一定程度以后效益就会变差,跨过了这个阶段以后才又出现这样的规模效应。

这种中等规模的现象,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里边对应的规模相当于人民币2000亿到1万多亿。很小的时候随着规模的增长,规模效应会增长,但是大到一定程度以后开始规模效应下降,区间大概在2000亿到1万多亿的规模。

我们回头来看全球资金流入里边也有这样的规划,很多的资金向两个机构流,一类是大的机构里边流,另外一个是很小的机构。但是反而中等性的资产管理机构流入效果并不是很好,到一定程度以后流入状况并不是太好。我们称之为“中等规模的陷阱”。

国内很多资产管理机构刚好处在这个阶段,我们怎么样刚好脱离了中等规模的陷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产品平均规模很小,差别太大,而且管理的成本也很高。这给我们的投资经理带来很大的挑战。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变数就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因为银行在中国市场地位太高,导致了银行子公司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数,我想了半天也没有想清楚将来会怎么走。

所以现在商业银行,包括银行理财基本上是中国信托公募基金,甚至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理财的主要来源。我们国内前几年私募基金大规模发展,相当一部分钱来自于银行理财。现在银行自己成立了自己的理财子公司,所以将来的定位与市场化程度决定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和资产管理市场未来的前景。

后面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希望对同一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监管标准、市场准入、业务门槛、税收要求,并且实现同类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的条件、程序、利益保障一致性。

第二,长期的资金是时间的产物,在中国保险资金、养老金壮大的过程中,长期投资者将增加。整个政策导向怎么引到长期资金,是决定中国未来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方向。

第三,注重专业领域建设,更好地服务投资人和委托人的要求、需求。

第四,基础工具。鼓励各类合法的债权、股权投融资活动充分发展,认可非标准化资产的投融资价值,注重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第五,重视资产管理服务的产品化步伐,通过发展旗舰产品、明星产品提升市场影响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提升投资者信心。

第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支持业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赋能业务。

不对之处,敬请大家指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