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国新控股莫德旺:国企国资改革现在进入了深水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莫德旺发表题为《后资管新规时代:认识、适应、拥抱新常态》的演讲。

莫德旺表示,除了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外,经济高速增长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还处在比较长的过程当中,也将是一个新常态。此外,国企国资改革现在进入了深水区,国有企业战略性、专业化的重组在当前也是一个新常态。目前,船舶、化工、高端制造领域的中央企业也面临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的结合。

以下为演讲原文:

(本人有口音,有不准确之处请见谅)

大家上午好!感谢主委会的邀请,很高兴参加2019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中国国新是国务院国资委组建的一家国有资本公司,但是它是第二家。我们这个公司是2010年组建的新央企,2016年2月份被国务院确定为国有资本试点。试点以来我们围绕打造一流的综合性资本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资本+人才+技术的轻资产运营模式,逐步实现了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五大业务板块。

我们还持有央企上市公司参股的股权,以财富性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今年6月底我们累计投资的项目是169个,金额是2846亿。应该说还取得了比较好的投资回报,但是更关键的是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国资化经营,支持战略性新经济产业发展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资管新规出台一年来整个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我觉得这次的年会以改革和挑战为主题很契合当下的形势,也对行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前面几位领导、嘉宾的发言对我的启发很大,借这个机会我把我们国新的几点体会跟大家做一下交流、分享。

一,重新认识新常态。资管新规的出台是中央部署打赢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新一轮监管时代的来临。从中长期来看金融监管将使金融回归理性,回归本源,有助于构建规范的信任金融市场环境,也有助于为各类主体营造更加健康的氛围,有助于提振实体经济的发展。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看到贸易摩擦的必然性、长期性、复杂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在一段时期之内也将成为新常态。这两天央企负责人在研讨,对这个认识也是比较统一的,贸易摩擦的必然新、长期性、复杂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在一段时期之内也是一个新常态。

经济高速增长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还处在比较长的过程当中,也将是一个新常态。同样的我们国企国资改革现在进入了深水区,国有企业战略性、专业化的重组在当前也是一个新常态。现在在船舶、化工、高端制造领域的中央企业也面临新一轮战略性的重组和专业的结合。

新的常态意味着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布局、新的战略举措和新的动能转换,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主要是解决这个问题。它将把供给更加科学、合理,朝着更有效率,更符合发展方向的领域和实体里边进行。

二是努力认识新常态,重新认识的基础上怎么努力适应它,怎么应对它。基金投资领域在资管里边是一个分支,不是一个特别大的。2019年的前五个月中国VC、PE募资是4400亿,同比下降了29%,投资2000亿,同比下降了54%,投资案例总共只有2418个,同比下降了50%。可见目前中国的VC、PE市场也在面临着大的洗牌。行内也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我觉得肯定是有竞争能力的小额机构和头部机构才有可能获得更有竞争力的资源。目前我们管理着国内比较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刚才我讲是7000亿,我们现在正在报国务院推新动能发展基金。

我觉得适应新常态、应对新常态对我们这个机构是最重要的还是怎么样打造自己本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按规定办事,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我们虽然是中央企业,但是作为国有资本运作试点和独特的优势,让我们这个市场和专业化的程度高一点。专业化的团队、市场化的约束机制,加上国新的整合资源和协同的优势,能够保证基金投资比较积极、稳妥的推进。

我们围绕国新基金的建设,组建了中国国新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大的架构的GP,确保实现系列化的定位、差异化的发展和协同化的发展。我们围绕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增强投研能力,尤其是深度把握行业发展产业需要的能力、信息和数字化能力。在前端设置的两层四次结算流程和机制,设立了强有力的决策机构,为项目进行独立的分析研究。我们坚持“四不投”确保项目优中选优。

我们以创造为导向开展赋能行动,围绕激励约束机制我们做了“五个捆绑”,比方说将员工的绩效跟基金的业绩考核,项目全生命周期挂钩,实施项目强制跟投机制等等。探索实践让国新核心竞争能力逐渐成型,而且不断地强化,投资回报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地增强。

我觉得在新常态下无论是中央企业中国国新还是金融机构,无论是市场主体都应该适应新常态、应对新常态。通过一系列的机制创新、组织变革、管理变革、能力变革、项目变革来打造核心竞争能力,才能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三是积极拥抱新常态。凡是都有两面性,重大改革措施往往都是机遇跟挑战并存,同时也相互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一方面我们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助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高度重视挑战,应对防范风险,避免措施。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