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一雪前耻” 直播完成三个小目标:我想用真诚感动别人

新浪财经

关注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导语:对话中,听到快手直播间销售额已经过亿,董明珠喜笑颜开。

5月10日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亮相《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格力和快手联合发起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系列直播活动,为自家产品“带货”。这是继今年4月的抖音首秀后,董明珠的第一场快手直播。

经历了前一次不太理想的试水后,董明珠这次直播不仅画面流畅没有卡顿,更重要的是,在销售额上完成了三个“小目标”,可谓“一雪前耻”。

董明珠说,“我不想用带货这两个字,我想用真诚感动别人。”

直播销售额过亿 董明珠:格力不能纯粹走线上

董明珠近来积极投身电商,其直播表现成为舆论热点。线上营销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新常态”吗?这是否将颠覆既往的经销架构?

对此,董明珠表示,格力不能纯粹走线上营销,后者意味着格力电器几万家线下店里的几十万人面临失业。而她的解决方案是让几万家线下店也开通直播。“我们先把这几万家变成一个(线上)体验的地方。”

对于线下店的未来,董明珠的构想是,“我们希望每个店都有线上的服务。客户走进我们的(线上)店里进行倾诉,他有什么新的需求,比如半夜有什么要求了,我们通过线上服务到位。我想把它变成这样的体验店。”

有媒体报道指出,董明珠这轮快手直播瞄准的是 “隐形新中产”——小镇青年,后者是一个人口数量庞大且消费力可观的人群。言谈中,董明珠也重点“点名”了小镇青年,她认为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要重视小镇青年的消费需求。

董明珠同时指出,90后在疫情中表现出了优秀品质,外界不能用旧的眼光来看待他们。此外,她建议进一步为90后、80后减负来拉动消费,例如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一万元。

“现在80后、90后正是中流砥柱,而这些人都是有老有小,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有申报退税、减税的问题。”她指,在这种情况下,直接提高起征点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实际上这两者(申报减退税和提高起征点)一抵消的话,让更多人有钱去消费,这是一种类型的(消费)拉动。他没钱他怎么消费?”

对话中,有工作人员告知快手直播间销售额已经过亿,董明珠喜笑颜开。

截止发稿前,格力电器的官方战报显示,董明珠快手直播间开卖30分钟销售额破1亿,100分钟破2亿,3小时成交额3.1亿。相较于抖音首秀的23万销售额,董明珠此次直播可谓“一雪前耻”。

被问及这次销售额过亿后,下次直播会不会有压力,她语调轻快地对新浪财经表示,“我没有压力,我以后还要打造董明珠直播间,给消费者最好的直播体验。”

再谈雷军赌局:他可能超过我 但不能没有我

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约,曾被视作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新贵之间的比试。如今,董明珠走进了直播间,是否意味着两者已经“破壁”?

对此,董明珠的态度依然是制造业至上。她表示,直播给制造业带来了新的营销模式,互联网是制造业发展的助力,“但是如果没有制造业,互联网的价值也不存在。”

再次谈及这个赌约,董明珠说,“过去五年他输了,有人说可能再等一年雷军会超过我。是,他可能在速度上超过我,但是他永远不可能没有我。第二个,毕竟赌的是五年,过去五年(他)输了,那就是输了。”

她对新浪财经说,“当前大家热衷于带货,但我认为这只是线上服务的变化,如果要让带货做得好,就要结合好线上线下,还是要回归原本——那就是制造业。没有好的产品,你再好的表现手法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同。”

董明珠说做制造业需要有吃亏精神,因为投资回报来得慢。“搞金融赚钱,搞房地产赚钱,你说这些行业(社会)需不需要呢?需要。但是如果大家一拥而上到(金融和房地产)那里去,那就本末倒置了。”

“很长一段时候大家劝我们做轻资产躲避风险,但是风险是要大家一起扛的,只要大家勇于担当,风险也就不存在了。”她说。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风头不二,但是虚假宣传、刷单和货不对板等问题也被频繁曝光。对此,董明珠认为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加快直播行业的制度建设。

谈及产品质量,董明珠回应了格力举报奥克斯一事。在去年被格力举报后,今年4月奥克斯因虚假宣传被监管部门处罚,公司对外发声道歉。对此,董明珠说举报不是针对奥克斯,“我们不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企业打倒 ,而是希望它站起来,有诚信。”

“接下来,我们依然会在市场里购买不同品牌的产品进行检测监督,我们敢于站出来挑刺,同时我们也呼吁同行来买格力的产品进行监督,找我们的毛病。这样中国制造才能强大起来。”她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