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入主第三年万科董事会换届:一次“平淡无奇”的过渡

2020-05-16 12:21:59 作者:王茜

8号楼工作室 文|王茜

5月15日晚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万科与深国资方面保持了3:4的非独立董事席位比例,势力格局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新任独董、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曾经在“宝万之争”期间“声援”过王石。

同日,万科发布了拟回购不超10%股份的计划,有待公司股东大会授权。此外,万科披露了与深圳地铁斥60亿元共同开发佛山某地块的公告,这是深圳地铁入股万科以来的首次合作。

万科与深国资3:4比例不变 傅成玉身影引关注

新的董事会班子中,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包括郁亮、祝九胜、王海武、辛杰、唐绍杰、李强强、胡国斌,独立董事包括傅成玉、刘姝威、康典、吴嘉宁。

从非独立董事席位上看,万科管理层和深圳国资方面维持了3:4的比例不变。

万科方面,与董事局主席郁亮不同,公司总裁祝九胜是首次进入董事会。在万科2018股东大会上,就有股东提问管理层,为何祝九胜不在万科董事会之列,当时郁亮笑称,“名额不太够,我们会考虑调整”。

另一名来自万科内部的董事王海武为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王海武此前为万科中西部区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其任上,万科中西部公司业绩表现突出,从垫底位置一跃成为四大区域中的销售面积第一,销售金额第二。在万科“大江大海”计划的背景下,2020年4月,王海武被从区域提拔到集团担任COO一职。

上一届董事会成员中,万科方面的张旭和王文金近来职务都有所调整。其中,张旭不再兼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被派往“前线”负责物流业务和海外业务;王文金不再兼任执行副总裁和财务负责人,转而牵头集团管理中心工作。

在深圳国资背景的四位董事中,有三位成员来自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地铁”):辛杰为深圳地铁董事长、党委书记,唐绍杰为深圳地铁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强强为任深圳地铁副总经理。深圳地铁持有万科28.69%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宝万之争”中频频曝光的原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已从深铁卸任,财务总监陈贤军退出万科董事会。原深圳地铁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肖民在2019年1月因担任公职辞去了董事职务,此后该席位一直空缺到本次换届。

另一位有深圳国资背景的董事,从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换为了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斌。

独立董事方面,刘姝威、康典和吴嘉宁都是连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则是接替了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任董事会中的李强被视作深圳政府背景人士,而被媒体和市场熟知的傅成玉,则与万科和王石有交集。

在“宝万之争”期间,傅成玉曾经“声援”过王石。据财新网报道,傅成玉当时表示,“在此期间,无论王石做了多少蠢事,说了多少错话,也不管他的主观愿望是否有自私成份,其客观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他一直在维护万科的品牌价值,核心资源和全体股东利益。”

宝能集团近年加速减持万科股份,持股比大幅降低。万科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宝能集团旗下钜盛华持有万科股份数量为1.2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14%,较2019年底减少2.43个百分点。而在“宝万之争”中,宝能最高持股比例曾接近25%。

拟回购不超10%股份 深铁入股以来首次合作开发项目

与董事会换届同日披露的公告中,万科最新的回购计划引得市场广泛关注。

公告称,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给予公司董事会根据资本市场和本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本公司已发行的境内(A 股)、境外(H 股)股份的一般性授权。回购总额不超过本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

具体四种回购情况包括: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其他情况,以及其他符合监管政策要求的情况。

公告称,最后一种情况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公司股票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跌幅累计达到30%。

在2015年,面对宝能的“进攻”,万科曾发布百亿回购计划,但最终只兑现了不到2亿元。而本次回购计划,可能与近来市场较低迷,A股掀起回购潮的背景有关。

同时,万科公告称公司将与深圳地铁斥60亿元共同开发佛山南海某地块。

万科公告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佛山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铁置业”)联合合作开发佛山南海新交通车辆段上盖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7.81万㎡,建筑面积48.1万㎡,可售建筑面积42.82万㎡,系双方此前联合竞拍获得。

万科与深铁拟共同投资设立项目公司,其中佛山万科持股51%,深铁置业持股49%。预计未来股东双方将在该项目投入建设资金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按股权比例计算,佛山万科需投入的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0.6亿元,深铁置业投入的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9.4亿元。

以上项目是深圳地铁入股万科以来的首次合作,但并不是双方历史上的首次合作。

早在2014年11月,万科以45.3亿元中标的深圳地铁红树湾物业开发项目,就是与深圳地铁协议开发,其中万科占49%权益,深圳地铁集团占51%,该项目预计2021年竣工;2016年,深圳地铁和万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启动了首个合作开发的入市项目——深圳HBC汇隆中心。

深圳地铁近年来一直是“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的前三甲,2019年其房地产开发营收达140.3亿元,远超过地铁运营收入。此外,投资万科也给深圳地铁带来超百亿的账面收益。

新项目是否意味着双方合作模式的进化,值得观察。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