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老员工要求分配40%企业股?韩世同:该方案未经所有人同意

2020-05-14 13:06:52 作者:王茜

反转!48名离职员工致万科全文信曝光:要求公益款为自己建活动中心

“万科老员工代表”要求分配40%企业股 律师这样说

文 / 王茜 8号楼工作室 

尽管王石和万科集团方面一直保持缄默,但是围绕53亿万科企业股的纷争依然暗流涌动。近日,反对企业股捐赠的万科老员工内部似乎出现了裂痕。

5月12日,以原万科深圳地产公司总经理车伟清为代表的50名万科老员工们致信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要求维护和明确对万科企业股(集体职工股)的知情权和合法权益;要求对万科企业股32年来的运作、投资收益、分配以及公益活动等情况做全面审计和清理。

这份公开信是继前万科员工、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举报王石和万科企业股资管中心涉嫌侵犯万科全体员工权益,和车伟清等人联名致信清华后,万科老员工方面首次针对郁亮喊话。

然而,次日下午,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称,“一位80年代入职万科的老员工向记者提供了该信的全文完整版本——《致万科集团兼致有关部门的公开信》,显示上述离职员工的诉求并不止步于此,而是有更明确的自身利益诉求。”

这份所谓的完整版本显示,“万科创始员工维权筹备会”对已捐赠给清华大学的2亿股万科企业股提出了新的分配方案:

60%用于公益,其中一部分作为员工困难救助基金,一部分用于建设一家万科老员工活动中心,其余的捐予社会公益事业;40%用于所有权员工分配(考虑万科前期创业艰辛,做出贡献又没得到利益,上述40%中将划出一部分,用于对1988年后入职至一定时间的、曾经在职的管理者及骨干进行奖励)。

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称,“此次信件全文被老员工曝光,说明车伟清、韩世同等并未得到全体老员工的集体授权,‘老员工代表’身份是‘自封’的。”

对此,韩世同等人否认了前述公开信新版本的真实性。

5月13日晚间,韩世同针对上述报道发声称,“这篇报道以及这篇报道引用的这封所谓的公开信应该是伪造的。”他进一步表示,他和其他老员工曾见过这份公开信的部分内容,但是大家没有通过,也并没有人同意签名。

8号楼工作室随后向车伟清求证。她表示韩世同所言属实,他们只有5月12日公开信版本里的两个诉求。

5月14日上午,韩世同向8号楼工作室发来了一篇题为《80年代入职万科老员工完整版“公开信”的真相》的文章。

韩世同在文中称,“我对照了一下此文引述的版本,就是多次在万科老员工小群和大群出现过的那个版本。提出这份公开信的员工也是本次万科老员工维权小群的核心成员,他称此信是几个暂时不愿出面的高层商量多日后写的。

但此信无论在万科老员工的小群还是大群都没有人同意签名,原以为他们就会不了了之了。没想到竟然以这种方式来公布这封公开信,并被移花接木到48位万科老员工代表头上。”

他表示,上述员工曾让自己帮忙修改这封公开信,但被他婉言谢绝了,理由是大家都不认同这封信的内容和方案。“这些人自以为聪明,这下反倒‘聪明反被聪明误’。原以为可以一举两得、一石二鸟的事情,结果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韩世同还指出,上述员工曾自称经常与万科前高管丁XX、黄XX等人一起吃饭喝酒。

韩世同和车伟清并未透露该员工的具体信息,8号楼工作室暂时无法联系上此人求证。不过,8号楼工作室留意到,5月14日万科老员工的微信群人数较前一日减少了两位。

韩世同此前对8号楼工作室表示,如果万科和王石方面一直不回应,他们将计划发起公益诉讼。这场“罗生门”是否将影响其下一步动作,目前还不得而知。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