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的理发店:关门亏4000,开门亏7000

2020-02-24 21:29:49 作者:刘娜

撰文|刘娜

农历二月二,有“剃龙头”的传统习俗,部分理发店今日恢复营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数理发店春节后一直处于歇业状态。

“关门亏4000元,只亏租金,开业预计亏损7000元至8000元。”一位品牌连锁店店长表示。

8号楼从多个理发店了解到,由于理发店普遍为顾客办理储值卡,“硬着头皮也得开”也是为了让办卡顾客放心,店面还是可以保持继续营业。

开业亏损更多 “硬着头皮让顾客放心店没关

“开业亏损更多,”东方名剪龙德店丁店长说,“我们店面租金是4000元/天,如果不开业只亏损租金,开业的话今天的亏损预计在7000元至8000元。”

其中包括,店面的租金4000元,两名理发师和两名洗发师一天的工资共1000元,水费、电费、空调暖气费用大约超过2000元。“我们是商场店,水费、电费都比较贵。”丁店长说。

截至今天下午5:30,这家理发店一共来了不到20个客人剪发,营业额为1000多元。“40多人电话预约,因为限流只给20多人约了今天理发,老顾客优先。”往年农历二月二日,这家店的客流量约为150人。

双井时尚殿堂与之有相似经历,“不开门亏3000,只亏房租;开门亏4000多接近5000元,水、电、暖、员工工资以及员工餐食都需要开支。”

多家理发店向8号楼表示,疫情期间开业会比不开业亏损更多。

“因为限流加上消毒,一天剪不了几个顾客,刚好抵消消毒水和员工工资了。”一家连锁理发店店长说,“开业后房租、水电、员工吃饭都是开销。”

为何明明开业亏损更多还是要坚持开业? 逸丝风尚井店长表示,理发店往往有很多顾客充值办卡,在二月二期间开业,一方面也是给顾客一个心里安慰,顾客哪怕预约不上,看见你还开就比较放心;另一方面,我们18年的老店了,真的有头发长了很着急的顾客,也是给顾客理个发。“硬着头皮也的开。”井店长说。

大多接待20人左右 剪发一次原来30分钟现在一小时

“每一名顾客走后,理发师和理发助理都需要拿酒精擦拭座椅、洗头床、理发工具,并且用消毒液拖地。” 北京逸丝风尚西直门店井店长告诉8号楼,“每个顾客剪发30分钟,消毒20分钟。因此平时30分钟一个顾客,今天差不多60分钟一个。”

相比去年“二月二”接待了300名顾客,这家店今天只接待了约20名顾客。“‘二月二’一般从早忙到晚,连饭都没时间吃。今年也是安全起见,主动限流了。”井店长说。

截止到今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多家理发店向8号楼表示,今日客流量在20人左右。时尚殿堂西直门店平时有不到10名理发师,往年农历二月二这一天的客流量能达到180人左右。但今天只有一名理发师剪发,客流量不到20人。

2月20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指引》,要求各美发店需准备好体温检测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剪刀、梳子等理发工具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毛巾、围布等公共用品应一客一换一消毒。

北京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陈桂钦对媒体表示,今天北京市美发行业开业门店已达116家,并全部实施预约制。

据了解,已经开业的理发店中,多数是品牌连锁美发企业。例如,吉米造型、东方名剪、崇尚、时尚殿堂、逸丝风尚等。部分美发连锁企业表示,开业的门店陆续还会增加。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