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品牌是企业真正的免疫力,关键时候能救命

2020-02-16 22:24:23 作者:李诗韵

文 / 李诗韵

8号楼工作室

2月16日消息,今日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在《新浪商课》中,围绕“疫情突袭之下,企业如何逆袭”话题进行分享。江南春分析认为,5年之后回顾这次疫情,一定是中国经济的一次分水岭。那些锁定了中国4亿中等以上收入阶层,用匠心品质和创新理念来打造差异化价值,并把握住时间窗口去引爆品牌、固化认知的引领潮流的企业会改变市场格局、赢得定价权利、主导市场标准和市场份额。

2020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江南春表示2020年,除了遭遇疫情,经济上也遇到“流感“。具体表现在流量红利和人口红利这两个红利的消失。人口红利变成了人口焦虑,流量红利也变成了流量焦虑。“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人口和使用时长已到极限,没有增量了,移动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因此进入了一个存量博弈的时代。

江南春认为,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是很强,但模仿力更强。这就使得创新带来的时间窗口期变得很短。因此,同质化成为宿命,特别是在消费市场。存量博弈、缺少增量,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带来的结果就是第二个特征,那就是大多数行业都是“量价齐杀”。

疫情中,企业如何化危机为转机?

江南春认为,疫情结束后,头部企业不会踩刹车反而会踩油门。同时代中,强者恒强,持续跑赢行业的还是大品牌。他认为,表面上疫情对大多数企业造成了冲击,大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但此时优秀的头部企业正在准备反弹,扩大市场份额。“中国作为全世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事实不会因为疫情改变,关键是看疫情中企业怎么跑赢大盘。”

在与头部企业老大交流中,江南春了解到在他们眼里,危机和寒冬并不可怕,但各行各业的小企业在离场,中部企业也可能退出,而有雄心的总是在抢市场,真正优秀的创业者骨子里都是乐观主义的。

他以分众为例,讲述了非典时期是如何将危机化为转机。“其实做广告是很反人类的,消费者并不喜欢看广告。我在想作为消费者什么时候会主动看广告?那就是在电梯特殊密闭空间里。而当时社会正处于城市化阶段,又需要大量电梯。”在这样想法驱动下,即便非典时期,分众公司也灯火通明,加班干活,这一切也引起对门投资机构软银的注意,2003年5月,非典临近结束,那时软银投资了分众,分众也从此一举崛起。

“每一次危机的产生,都是改变市场格局的重大时刻”,江南春强调。

谁最后能带领企业胜出?

对于该问题,江南春给出的答案是品牌化。“现在的商战已经转向为消费者心智的战争。”江南春解释称,即便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渠道都好,也不一定会赢,因为消费者选择太多。如果产品优势不能转换为认知优势,那么产品就卖不掉。

江南春认为,流量是品牌赢得人心的结果,而许多企业都本末倒置了。一个好的品牌等于常识、标准、以及不假思索的答案。“企业经营通病就是想要立竿见影,当你在消费者心智中不能与竞争对手相区别,那么你陷入价格战、促销战或者流量战,只是个时间问题。”

江南春建议,第一是要做到产品化创新。同时要抓住时间窗口固化差异化,抢占消费者认知优势 。第二就是品牌打造。“许多人认为打品牌没效果,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消费者心智的开关,如果做广告没有赚钱,就是效果没做对。”

许多人认为投放品牌广告不如搞促销抢流量见效快,的确品牌广告投放有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在拐点达到之前有知名度提升但销售效果不明显,而拐点达到后就有明显的销售溢出效果。

所以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拥有品牌的,只有那些竞争战略,找到抓住时间窗口,同时在传播上集中引爆,在渠道和用户运营活动上不断投入优化的公司才能赢来战略拐点。

“疫情期间企业要更加反省工作的方式,企业认知要回到根本性上 。品牌是企业真正的免疫力,关键时候能救命。”

面对突发疫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江南春认为答案是企业的数字化能力。2003年非典期间,淘宝京东都得到了快速发展。而在此次疫情中,中国最难改变的医疗和教育行业也都迎来爆发增长。在线化和数字化是各行业未来发展方面。

“在一个黑天鹅满天飞的不确定的环境当中,你想躺在旧有的模式上不变,那你的舒适区就会杀死你。”

江南春以分众为例,2015年开始的时候,中国传媒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18年阿里巴巴150亿入股分众后,分众展开了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的变革与探索,分众正在成为全球最领先的数字化线下媒体公司。

在这次疫情当中,大量社区封闭,对我们没什么影响,分众通过云端推送,让屏幕正常的运作。我们还可以通过搜索数据,分析出不同楼宇对什么品类消费比较感兴趣,哪些楼宇对旅游兴趣比较高,哪些楼宇对理财,哪些领域对购车,哪些楼宇对奶粉兴趣比较高。

分众还和阿里巴巴的后台打通,实现了数据的回流,“阿里巴巴过去两年赋能分众进行了非常多的数字化的变革,让分众取得了原有模式的升级,它的差异化竞争力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江南春称。

疫情之后消费者会有哪些变化?

两极加速分化。小企业经营受困,普通大众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将会下降,在消费上将更为谨慎。“非必要开支会延后,会把钱花在品牌信任感强、安全感更好的产品上。”

而白领、骨干、精英作为城市中主流中产阶级的消费会迅速反弹,而且消费会呈现出“三爱、三怕、三缺”。那就是爱美、爱玩、爱健康,怕老、怕死、怕孤独,缺爱缺心情缺自己。

江南春认为新的创业商业创新,都想要围绕高端品质和精神需求的展开,思考如何让中产阶级更有存在感、仪式感、幸福感和潮流感。“未来我觉得要成功的品牌须牢牢锁定和影响城市的主流消费人群,他们是意见领袖和口碑冠军,是中国消费市场的风向标人群,他们在定义品牌,引领潮流,你抓住了他们,就抓住了品牌的未来。”

江南春觉得5年之后回顾这次疫情,一定是中国经济的一次分水岭。消费市场将加速两极分化,企业也会加速度分化。但今天企业还在想价格战,每年生意只会越来越难,利润加速下滑。

而那些锁定了中国4亿中等以上收入阶层,用匠心品质和创新理念来打造差异化价值,并把握住时间窗口去引爆品牌,固化认知的引领潮流的企业,江南春认为他们一定会改变市场格局,赢得定价权利,主导市场标准,主导市场份额。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