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定调为什么删除“房住不炒”?

2019-11-18 17:12:38 作者:刘雪玉

8号楼工作室 刘雪玉

11月16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与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同,有关于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定调上,报告中删除了“房住不炒”的表述,仅强调了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

对此,易居智库研究员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报告中的表述有重大变化,不能将此理解为“放松”调控,但是按照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明年房地产市场不好的话,确实有“放松”调控的可能性。

8号楼发现,此次报告中有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是,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还多了一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报告为何删除“房住不炒”,严跃进分析,从报告初衷来看,并不是要鼓励大家炒房,房地产市场的炒房还是要管控的。删除“房住不抄”,但是报告依然强调了“因城施策”,因此在后续的市场管控中,将更加强调“因城施策”这一概念,但这并不能直接认定为是“放松”或者“收紧”调控的信号。不过,按照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明年房地产市场不好的话,确实有“放松”调控的可能性。

严跃进强调,他所说的“放松”,指的是对于改善性需求的“放松”,比如想要购买中高端产品的家庭,并不带有炒房的目的,对于改善型家庭的“放松”调控,实际上对于当前库存较大的城市将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也对8号楼表示,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关表述本身就体现了对此前系列政策的稳定和延续,并没有任何放松的趋向。特别是报告重申了“7.30”政治局会议相关精神对房地产的定位,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些都表明未来的一段时期里,房地产资金这个闸口仍然将是拧得比较紧的。

当然,在央行“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的政策引导下,实体经济等领域将获得更大的支持,一方面有益于整个经济运行的提质提速,另一方面也会因市场流转资金的活跃而增强商品购买力,这当中也包括了房地产购买力的适度增强。

姜国君说,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也不是那么悲观,也会随着经济运行的进一步优化而有所改善,只不过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房地产在短期内仍面临来自市场和政策的双向压力。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