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动降低高息负债产品发行规模 多家银行中长期大额存单“断货”

媒体滚动

关注

近日,一则“招商银行不再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为此,记者致电该行的官方客服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只是暂时没有额度,并不是停售。另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三年期甚至两年期大额存单已经停售。而当前仍有额度的大额存单利率相较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并无优势。部分银行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已与同期限定期存款持平,甚至部分银行还出现了利率“倒挂”。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暂停新增三年及五年期大额存单额度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控制,银行减少高成本负债(如长期大额存单),降低整体资金成本,有利于缓解利率下行背景下的息差压力。实际上,银行面临贷款需求减弱的问题,导致资产端投放相对乏力,减少长期存款的吸收可以更好地管理净息差。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动和银行负债结构的优化,大额存单的利率走势会在中短期继续下行。(证券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