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导演,我还你一张电影票
(来源:凤羽财经)
本来没打算买单看,因为电影名就不讨喜。
但有个北京朋友去看完,觉得不错,还有她的一句话让我觉得,我也该买您一张电影票,那句话是:甲方乙方该买票的。
所以去看了,讲真去前是抱着极大善意的,在电影语言方面冯小刚已经炉火纯青,只要故事不太离谱,我都愿意说几句好话,给电影业走个面儿。
结果看完出来,打了个电话劈头盖脸的把北京朋友骂了一顿,不仅是说电影是想两头讨好结果两头挨骂的鸡贼玩意,这个有点脑子的都看得出,关老爷也写到位了:韩红跟着冯小刚一起翻车
而是就电影本身,不谈那些有的没的,就是一部超级大烂片!为什么说烂,我给你分析!
因为,一部电影的灵魂是什么?是人物,人物一旦塑造失败,整个电影的根基就都没了。
这部电影的两个演员,都是好演员,但是,他们所饰演的人物,全部失败了,这个失败,恰好是冯导得意地方,鸡贼的地方。也就是说,冯小刚想用他的鸡贼塑造两个复杂人物,但很可悲的失败了。
我只能这样评价,冯导聪明,但还不够聪明。
先说胡歌塑造的冯静波这个人物,失败透顶。
冯小刚想把这个人物塑造成什么呢?塑造成一个由于一张特务委任状,被警察盯着的时刻不安宁的好人。注意哈,冯静波,是被塑造成一个好人的。
所以在里面刻意的表现了他对雷佳音演的一家的愧疚,只有好人才愧疚不是吗?只有好人才会对盯着自己的警察,一家子落难时候也照顾,对吗?
但你认真一思考,就会发现这个人坏透了,从头坏到脚了。
雷佳音一家子不是他害的,他在那瞎愧疚,他亲手害的人呢?他造假写的那个信,把一个跟这件事完全无关的人送进大牢几十年,他愧疚了吗?没有!
他老婆呢?他老婆可没上赶着嫁给他,是他为了掩护自己,去找雷佳音做媒结婚的,结婚后各种不和谐就算了。老婆带着女儿回乡下了,他关心过?到处缺粮食的时代他不知道?自己亲女儿死活,问过半句?没有!
至于跟校长女儿搞破鞋,然后又没担当的事,我都不想提了。
这样的一个人,冯导你打算把他塑造成,一辈子没干过坏事的好人?他是人吗?
但你说他是坏人吧,也不是。他对雷佳音这个盯他一辈子的神经病的善意是哪里来的?按照他对就时代老警察和自己老婆的狠毒,他不是该盼着雷佳音死全家吗?
所以这个人物的塑造,完全失败,完全不符合人类基本逻辑。等于什么呢,等于孙悟空大闹天宫,打上凌霄宝殿,只是想跟玉皇大帝道个歉:不好意思我吃了你家桃子,现在我任凭你发落。
这他妈不是疯猴病犯了吗?观众岂能不破口大骂?
再说雷佳音演的老警察这个角色,也超级失败。失败在哪?失败在没有活人感。好歹也经历了这一轮轮的事件,老婆都被整死了,难道是冯静波整的?不是啊,没有半点幻灭感,挫折感,失败感,这样的人即使存在,也是一个没心没肺的存在吧。
最后再说说冯导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巨大讽刺点在哪,在最后两个人交心交底的时候,冯静波说,由于你盯着我,我只好很积极,啥荣誉都没落下。
我想,冯导是想表现在巨大的压力下,冯静波被迫一辈子干好事。但如果你足够了解那段历史,你就会很奇怪,好人?好人能在一轮又一轮的,方向相反的各种运动中,始终当先进吗?只有刻意的假正经才能做到,对吧。
你看,这个巨大的讽刺点,冯导自己都没意识到,他刻意想表现,又隐晦的那些讽刺点,跟这个他自己没意识到的点比,苍白可笑的就像一个肥皂泡泡。
好了,电影票买了,算是给甲方乙方买的。冯导也别委屈了,油腻了半天也没油腻到点子上,大家的痛骂都是对的,这部电影连拍都不用拍,白瞎了两个好演员。
这就是一部垃圾电影,今天我也当了一回垃圾观众,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