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脸惠誉!中信银行两天大涨 银行股涨嗨背后,已有红利低波ETF年内规模翻了11倍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财联社

惠誉前脚刚调低了中国六大行信用评级展望,银行股后脚一个大暴拉,丝毫没给面子。

4月16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官网公布,将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的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降至“负面”。就在4月10日,惠誉刚刚调低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银行板块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用多位分析师的话讲“无人在意”“宏观经济的判断高度个性化,谁都很难说自己特别准。理论上如果宏观环境不佳,可能反而会有人买高股息大行防御。”

反而在证监会纠偏市场误解的4月17日,银行股全线飘红,中信银行涨停,逼近历史高点,资金单日净流入创8年新高,中行、农行股价双双创历史新高。

4月18日,央企银行持续走高,中信银行再度触及涨停,股价刷新历史高点。中行、农行、建行齐创历史新高,宇宙行距离历史高点不足3%。

市场情绪总是后知后觉,事实上,中证银行指数今年以来已经走出了16%的收益率,全市场有38家上市银行涨幅超过10%,其中,12家涨幅超过20%,中信银行年内涨幅已经达到48%。

推及至另外一个今年爆火的基金品种红利主题基金,“一半银行一半资源股”,占尽了高股息优势。红利主题基金多次出圈,成为今年规模涨幅最为迅猛的基金产品之一。

为何是中信?市场疯传“一年分红两次”“指数提高配置比例”

连续两个交易日,中信银行大涨,银行业“老树开花”引发市场好奇。

传言纷纷,有观点认为,惠誉下调国有大行评级展望,境外有主动权益资金或将寻求股份制银行替代。也有观点反驳,中行、农行也均创下最高,这一点并不成立。

市场传言更盛的是,两则小作文:一是响应国家号召,效仿三大运营商、三桶油,银行股未来可能“一年分红两次”,并猜测中信银行将是先锋;二是传言“指数权重调高了中信的比例。”

对于传言一:“一年分红两次”的说法是基于政策引导,新“国九条” 关于“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相关内容成为市场的焦点。一方面,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另一方面,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银行要“一年分红两次”的真相如何?中信银行方面在下午回应财联社记者表示,将会保持稳定分红比例,回报广大投资者。财联社也向接近人士了解,暂无准确消息表明银行要实行“一年分红两次。”此前业绩说明会中,仅有建行提及,其他银行并无相关表述。但是市场情绪明显不理智,“传言即真相”“先信再说”。

对于传言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信披角度,指数公司调整成分股需公告,但目前并未国内外指数公司的公告。

对于银行板块的配置逻辑,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计银行一季度业绩为全年中的相对低点,静待业绩转暖的同时,可关注市场对红利品种的配置需求。

防御性一直是资金考虑银行股的首要条件,在当前经济依然处于弱复苏背景之下,分红收益率带来的高确定性回报以及低风险资产逻辑下的估值修复,是资金考虑配置银行的主因。此外,上述券商认为个别银行基本面将从2024年下半年开始恢复,也会带来一定的估值溢价。

红利主题ETF赛道火热

如前述券商研报,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除了直接投资银行相关主题ETF,成分股中银行含量颇高的还有今年频频出圈的红利主题基金。尤其是红利低波,可谓是“一半能源股一半银行股”。

从收益率来看,截至4月17日,红利主题年内收益率均为正,其中易方达红利低波ETF、华泰柏瑞红利低波ETF、华泰柏瑞红利ETF等多只基金回报率超过15%。此外,华泰柏瑞红利低波ETF等基金净值连续创新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国九条”已经重塑了A股的估值体系,随着央企市值管理时代推进,越来越多公司实现稳定分红,未来的结构性牛市行情或将被历史上分红率高的央企股主导。从历史数据来看,红利主题在不同市场周期阶段均能有不错的表现。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运作期满1年的红利指数基金有58只,近一年正收益有43只。收益率超10%的有21只。具体来看,华泰柏瑞中证红利低波动ETF为15.61%;南方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ETF为14.95%;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为14.71%;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为14.04%。

拉长周期至运作期满3年的红利指数基金合计有42只,其中,32只正收益,正收益率占比76.19%,有31只收益率超过22.92%,前5名业绩全部超过40%。

从规模来看,已有红利低波ETF今年翻了11倍,天弘在2023年底成立的这只红利低波主题ETF,在当年年底为2.3亿,截至目前达到29.67亿。

而当前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华泰柏瑞红利低波ETF规模已经达到79.38亿元,即将向市场首个百亿红利低波主题ETF发起冲击,年内规模增幅达到1.6倍。此外,易方达低波红利ETF、工银港股红利ETF、华泰柏瑞港股通红利ETF等基金年内规模分别翻了1.9倍、1.5倍和1倍。

市场对红利策略关注度持续提升,当前红利主题ETF基金规模接近600亿,交易拥挤度指标一度指向较高水平,当下如何看待红利主题的热度?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李茜表示,近期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交易拥挤度回归合理区间。短期来看,随着年报基本面预期逐步兑现,具备业绩支撑及高股息性价比的红利资产可能成为攻守兼备的标的的重要抓手。

从中长期维度看,李茜认为,随着经济从高速发展切换为高质量发展以及外资不断流入背景下,成长策略的净利润增速优势相对红利指数进一步收敛,部分公司迎来业绩增速与估值中枢的双下移,不复以往经济下行期的优质选择。未来以股息率作为筛选标准的红利策略天然具有盈利定价的优势,不仅较大程度控制下行风险,还可能在基本面与估值方面创造出较为可观的成长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