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992万头,3月末能繁母猪存栏逼近正常保有量,去化继续深化,畜牧养殖ETF(516670)盘中强势震荡

界面新闻

关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3992万头,同比减少314万头,下降7.3%;环比减少150万头,下降3.6%。

2024年4月18日早盘,猪肉板块底部直线拉升,此后维持强势震荡,截至发文,海大集团、天马科技涨超5%,傲农生物涨超4%,立华股份涨超2%,牧原股份涨1.81%。

最低费率养殖主题ETF——畜牧养殖ETF(516670)尾盘涨1.40%,盘中成交2447万元,超过昨日全天成交水平。

行情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资金合计净流入畜牧养殖ETF(516670)188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市场畜牧养殖主题ETF中,畜牧养殖ETF(516670)管理费率最低,仅为0.2%,投资成本更低。场外用户可通过联接基金(A类014414;C类014415)进行定投、申购。

方正证券认为,当前已经形成了猪价底部回暖,养殖股价同样为底部回升的基本面,意味着养殖股或已开始演绎右侧布局景气周期的逻辑。从节奏和持续性来看,生猪正常出栏节奏下,猪价有望走出一二三四季度逐季上涨的趋势,并且猪价景气周期有望持续一年甚至以上。但是,今年生猪出栏节奏或仍将打乱的概率较大,猪价或在二季度出现超预期上涨(2季度猪价上涨超过1元/公斤),导致猪股反应更加提前。

广发证券指出,短期猪价或需关注养殖场出栏放量节奏、二次育肥群体入场等博弈行为。当前生猪均价仍在行业平均成本线以下,周期底部的现金流压力加剧才是能繁母猪产能去化的核心驱动,能繁母猪产能有望持续回调、去化主体或将进一步从散户扩散至运营不佳的集团场。同时,2024年下半年猪价或值得期待。

畜牧养殖ETF(516670)紧密跟踪中证畜牧养殖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牧原股份、海大集团、温氏股份、新希望、梅花生物、大北农、圣农发展、生物股份巨星农牧、天康生物,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超70%。根据历史表现,畜牧养殖板块根据供需关系长期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整体和猪价呈现较强的相关性。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5.1.7-2024.4.3。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指数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