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九条”鼓励加强分红,白酒行业股息率相较储蓄利率优势更明显,主要消费ETF(159672)上涨1.25%

界面新闻

关注

今日(2024/4/18),市场早盘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沪指一度站上3100点。

ETF方面,主要消费ETF(159672)盘中震荡,上涨1.62%,成交额破1300万,换手率15.65%,交投活跃。成分股中多数上涨,海大集团领涨,涨幅近5%;双汇发展涨幅3%;海天味业、涪陵榨菜、重庆啤酒、海南橡胶、洽洽食品跟涨,涨幅超2%;安琪酵母、桃李面包、天味食品、养元饮品牧原股份等个股跟涨,涨幅均超1%。

消息面上,新“国九条”对于所谓“连续三年以上不分红的,明确了时间概念,沪深交易所在4月12日的系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答记者问中,明确了对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安排:以2024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以2022年度至2024年度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

东方证券表示,新“国九条”鼓励加强分红,白酒有望成为分红提升的重点行业,主要原因:1)白酒行业利润稳健增长、现金流充沛,先天具备高分红条件。2)上市酒企资本开支略收缩,进一步补充现金流。

我们测算了白酒分红率提升后可能达到的股息率水平。以泸州老窖为例,假设公司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例由22年60%提升至23年70%,且假设静态PE由当前26倍降至23倍,测算得股息率将从当前2.3%提升至3.0%,则在食品饮料上市公司股息率排名百分位将从Top25%提升至Top13%。

股息率增加将提升投资价值、促进储蓄资金流入:当前工银5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00%。若以24/4/15收盘价计算,有8家白酒上市公司股息率高于该利率。若白酒行业加大分红力度,白酒行业股息率相较储蓄利率优势更明显,或吸引更多储蓄资金流入。

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望对白酒行业起到边际改善作用。一方面,若制造业切实发展向好,相关产业商务宴席频次及饮酒档次有望提升,对白酒需求起到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对2008年扩内需措施文件出台后白酒指数收益率及相对收益率进行统计,在文件出台后1个月、3个月、1年,白酒指数收益率分别为31%、36%、165%,相对上证指数超额受益率分别为16%、17%、86%。若投资、消费得到提振,白酒作为顺周期板块有望收获超额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