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管行业降费潮卷进私募,又有量化大厂宣布免收业绩报酬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龙力

又有私募将降费的“大刀”砍向了业绩报酬!

据上证报报道,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旗下一只小市值股票精选策略产品,目前的收费方式为免收业绩报酬,管理费率为1.8%。思勰投资相关人士表示,“发行此类产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从历史走势来看,小市值量化多头策略的超额表现较为亮眼,小市值风格中长期仍是量化策略发挥优势的重要‘阵地’;二是近年来机构或专业投资者对配置工具的需求显著提升,此类产品可以成为其配置小市值风格的重要工具,而且相比于公募ETF,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长期来看更具竞争力。”

思勰投资成立于2016年1月,同年8月完成登记备案,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磐颖曾任高盛集团有限公司Goldman Sachs Co.衍生品研究部副总裁以及德邵集团The D. E. Shaw Group投资研究部研究员。

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时,思勰投资旗下有多只产品曾出现过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不过近期公司相关产品净值已经有一波快速修复。截至目前,思勰投资旗下在该网站有净值更新的股票型产品年内的平均收益率为-1.20%,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01%。

虽然年初遭遇了一波净值大回撤,但是思勰投资却并没有因此停下发行新产品的步伐。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思勰投资旗下今年以来已经备案了11只新产品。

事实上,近年来私募费率的问题曾多次引发争议,特别是部分量化产品由于以超额收益为业绩计提基准,导致部分产品在实际亏损的情况下却还要计提业绩报酬的情况让很多投资者觉得难以接受。

在此背景下,此前也陆续有私募在降费方面做出让步。

2023年6月,磐松资产宣布旗下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免收业绩报酬和申购费、多空对冲策略产品则免收管理费,而在降费消息公布后不久,磐松资产的管理规模也快速攀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旗下共备案有54只产品,其中30只备案于2023年7月以来,占比超过了五成。磐松资产官网介绍也显示,公司于2023年7月管理规模突破20亿元,至今年3月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50亿元。

当然,除了降费以外,磐松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也离不开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公司旗下股票型产品2023年和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41%和3.07%;多空仓型产品2023年和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05%和11.45%。

2023年12月,徐星私募证券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完成徐星成长一号业绩报酬计提方案变更工作。其中,业绩报酬计提方案由“产品收益部分的18%”,变更为“对标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部分的20%”,并明确三个前提条件:一是产品必须是正收益,才能计提业绩报酬;二是产品必须有超额收益,才能计提业绩报酬;三是计提业绩报酬后,客户收益必须为正,否则不能计提。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一些量化私募免收业绩报酬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拉长周期来看,业绩报酬降为零后,指增策略私募基金的配置性价比显著提升,机构捕捉贝塔机会的同时还能获得一定阿尔法收益;二是部分私募的量化策略属于低频量化,策略容量较大,免收业绩报酬可以将其打造为大规模资管产品,快速打开行业知名度。

除此之外,此前还有更多的私募曾选择调降管理费。比如东方港湾投资曾宣布所有产品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管理费都不收了,回到1元以上再收;凯丰投资则曾将旗下所有产品的管理费率降低为1%/年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