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藏多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证券代码:301075 证券简称:多瑞医药 公告编号:2024-031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分配方案未来实施时股权登记日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国内医药行业发展概况

医药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是构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安定的重要行业,对于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进步发挥着显著作用。

近年来,受医保控费、带量采购制度化和常态化等因素影响,医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出现小幅波动。2021年,医药制造业盈利水平逐渐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9,288.5亿元,同比增长20.10%,实现利润总额6,271.40亿元,同比增长77.90%;2022年,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营业收入为29,111.40亿元,同比下降1.60%,利润总额为4,288.70亿元,同比下降31.80%;2023年,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营业收入为25,205.70亿元,同比下降3.70%,利润总额为3,473亿元,同比下降15.10%。

二、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及其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公司主要产品醋酸钠林格注射液销售收入为23,070.66万元。受医疗反腐、医保控费和集采的叠加影响,公司醋酸钠林格注射液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2.36%。

报告期,公司代理产品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实现销售收入3,498.44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0.48%。

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鑫承达目前主要发展方向为农药、医药等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氯亚枫受托加工收入为369.79万元。

公司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创新,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取得5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有8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之中。

目前,公司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唑肟钠进入申报注册阶段,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氨甲环酸注射液已取得药品注册批件。

三、主要产品

报告期内,醋酸钠林格注射液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9.14%,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0.48%。

四、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及特点

医药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存在较高的准入门槛。药品从研发到后期生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成本,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等特点。公司搭建了晶胶体输液技术平台,开发了生产操作更简便、配制时间更短、生产成本更低并确保产品高质量的晶胶体生产技术,为血浆代用品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奠定了技术基础。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收购湖北鑫承达化工有限公司

公司于2023年8月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以增资和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鑫承达55%的股权,并于次月完成股权交割。此次收购有利于构建公司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生产平台、完善公司医药产业链布局。

2、加快推进在研产品的研发进程

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取得5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有8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之中;公司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唑肟钠进入申报注册阶段,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氨甲环酸注射液已取得药品注册批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