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什么是先兆子痫它的危害有哪些?

海南特区报

关注

先兆子痫,这个名字可能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熟悉,但在孕妇群体中,它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健康隐患。那么,究竟什么是先兆子痫?它又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哪些危害?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揭开这个“隐形杀手”的面纱。

一、什么是先兆子痫?

先兆子痫,又称为子痫前期,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它通常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表现为高血压和蛋白尿,并可伴有头痛、视力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先兆子痫可能会发展为子痫,这是一种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包括抽搐和昏迷等症状。

二、先兆子痫的危害

1.对孕妇的危害

①心脑血管并发症:先兆子痫患者容易出现脑血管意外、心力衰竭、肺水肿、肾功能损害等严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都可能威胁到孕妇的生命安全。②肝脏损伤:先兆子痫还可能导致肝脏功能受损,出现肝包膜下血肿或肝破裂等症状。③凝血功能障碍:患者可能会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这是一种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可能导致大量出血。

2.对胎儿的危害

①宫内生长受限:先兆子痫可能导致胎盘功能不全,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胎儿宫内生长受限。②早产:由于胎盘功能不全和宫内环境恶化,孕妇可能会出现早产的情况。③围产儿死亡:先兆子痫还可能增加围产儿的死亡风险,给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悲剧。

3.对母婴双方的长期影响

①再次妊娠的风险:有过先兆子痫病史的孕妇,在再次妊娠时发生先兆子痫和子痫的风险会显著增加。②长期健康问题:孕妇在先兆子痫后可能会出现长期的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

三、如何预防和治疗

预防先兆子痫的关键在于早期筛查和干预。孕妇应该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时发现并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等,也有助于预防先兆子痫的发生。

总之,先兆子痫是一种不容忽视的妊娠期并发症,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通过早期筛查、干预和治疗,我们可以有效地降低先兆子痫的风险,保障母婴的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海南医院 王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