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日咳是咋回事?

海南特区报

关注

本报讯 近期,百日咳频频登上热搜,相信有不少宝妈已经开始担心了。百日咳有什么症状?怎么治怎么防?

昨日,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高慧介绍,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因其典型病例可表现为持续2-3个月的咳嗽,故称为“百日咳”。百日咳的病程不一定是一百天,一般为4-6周;一年内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多见。我国每二到五年左右就有一次流行,儿童、婴儿感染有较高的重症几率。百日咳具有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飞沫,如患者咳嗽、打喷嚏等将细菌播散到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带菌的飞沫而被感染,所以往往会在学校或者家庭中聚集性发病。

高慧介绍,百日咳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需要抗感染治疗。目前首选的治疗药物是大环内酯类药物,比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药物,但是近年来随着耐药菌株的增多,大环内酯类药物疗效不好,医生会换用磺胺类药物治疗,或者其他静脉应用抗生素治疗。

百日咳如何预防?高慧提醒,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勤洗手、戴口罩、接种疫苗。记者 钟起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