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书香文化厚植职工成长成才沃土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劳动午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欣欣) 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阅读活动,把职工书屋打造成为“职工之家”的坚实载体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打造“尚责书屋”、首开书院等文化阵地,创新开展“首开朗读者”等品牌文化活动;积极构建形成党建引领、职工积极参与的书香企业文化……记者近日从首开集团工会了解到,该集团工会进一步发挥职工书屋学习阵地、文化交流等作用,以浓郁的书香文化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荣获北京市“书香企业”、北京“阅读榜样”等称号。

“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首开集团工会一直积极助力企业发展,持续推动职工之家建设,用真情关爱职工成长,让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触手可及。”首开集团工会副主席李仲民介绍,首开集团工会因地制宜,持续打造“颜值+内涵”的阅读阵地,推动职工书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据了解,首开集团现有线下各类阅读场所149个、电子书柜6组,藏书4万余册。其中,首开大厦“尚责书屋”2021年重新建设,环境幽静典雅、美观大方。书屋采取无人化借阅管理模式,内设置咖啡吧、大屏电视等功能性区域,形成了多功能综合文化服务空间,力求为职工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和人性化的阅读体验,被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评为“职工书屋示范点”。2023年建成投用的首开书院,内设有城市密码书店、城市复兴讲堂等多形态阅读空间,向公众开放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获评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优秀项目。

不仅有线下阅读空间,线上阅读平台同样丰富。首开集团工会打造了“书香首开”数字图书馆——采取微信云阅读方式,为职工全天候提供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涵盖10万余种电子图书和3万余集有声图书,年更新数量不少于2万种,让职工在工作之余随时感受阅读的快乐,年度访问量近4万次。

“通过‘尚责文化’引领,首开集团工会不断创新职工阅读实践,品牌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李仲民介绍,为推进职工书屋品牌建设,激发职工阅读热情,首开集团工会结合“世界读书日”组织“书香工会·阅读经典”主题阅读活动,京内外各级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百余场,号召广大职工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

此外,首开集团工会还创新开展“首开朗读者”等品牌文化活动,用声音艺术传递阅读的美好;出版“中轴线上的首开人 ”主题图书,并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创建“李仲民京城文化工作室”,用特有的方式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活力;出版“首开职工文化书系”,将思想引领融入文化艺术,推动先进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未来,首开集团工会将努力做好职工之家建设,不断提升职工文化建设品质,用首开职工自己的文化表达,在服务城市开发建设和有机更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仲民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