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员工内购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基金公司员工的增减持是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基金公司员工购买较多的基金,真的可以放心跟吗?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调研中发现,部分基金的公司从业人员增减持背后,还隐藏着诸多门道。

“自掏腰包”保成立?

“这个月的业绩太惨淡了……”一位中小基金公司从业人员感叹。据悉,近日,在市场震荡下,一些公募基金公司的销售有所承压,新基金的首度发行也面临较大压力。在此情形下,记者调研发现,部分基金公司似乎出现内部员工购买基金,以保证基金成立的现象。

Wind数据显示,2023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有十余只基金2023年末公司从业人员所持份额比例超过10%。其中,多只基金的相应份额为基金首发阶段认购进场,且不乏基金是踩线成立。在部分基金的“保成立”当中,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自掏腰包”购买贡献了相当部分比例,成为基金得以成立的重要助力。

例如,成立于2023年8月的某只一年持有期产品,该基金在近3个月募集期限内合计募资约2.17亿元,接近“踩线”满足基金成立的2亿元规模要求。在这一基金的首发中,公司员工认购份额占比超过五分之一,约为4916.59万份。其中,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超100万份,基金经理认购10万份至50万份(含)。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成为内部从业人员持有比例最高的一只产品。

再如,一只同样在2亿元线上成立的五年持有期养老FOF产品,成立于2023年7月,发行募集期亦近3个月,首募规模约2.14亿元。其中,公司从业人员认购超1800万份,占比超8%。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超100万份,基金经理认购10万份至50万份(含)。与前述基金一样,若剔除公司从业人员认购份额,该基金无法达到2亿元的成立规模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涉及的相关基金情况来看,多为持有期基金,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够说得通。近两年持有期产品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使得这类产品的营销变得很困难,不仅个人投资者“退避三舍”,甚至不乏机构投资者回避。因此,这类基金的发行往往面临较大困难。但是,“好做不好发”时,通常会是较好的布局时点,这也促使部分想要布局的基金公司“自掏腰包”保障基金成立。此外,“自掏腰包”也不排除因基金到了申报后的发行截止期,而不得不发的无奈之举。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要量力而行,将基金“保成立”任务转嫁到从业人员身上是难以持续的。

从该基金运作情况来看,两只承载着公司从业人员较大比例认购份额的基金建仓均相对谨慎,且成立以来的基金净值表现均相对较好。

以上述列举的一年持有期产品为例,截至2023年末,距离基金成立已近5个月时间,该基金股票仓位仍仅有37.31%,尚未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60%最低要求。鉴于新基金通常在成立后6个月内完成建仓,由此推断,该基金或在2024年1月进行了大幅建仓。或许正因为这一操作节奏,该基金较好回避了大盘指数2023年8月至2023年12月的下跌,又踩中了2024年1月相对低点的布局机会,获得了较好的净值表现。截至4月16日,该基金也成为基金经理在管产品中任职回报表现最好的产品。至于上述五年持有期养老FOF产品,其虽已完成建仓,但对权益资产的布局几乎是贴近合同规定比例的下限构建的。

“公司高管的钱都在里面,谁敢亏太多?这自然会倒逼产品运作更加审慎……”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说,这也是部分投资者较为关注基金公司跟投情况的原因所在,这一投资逻辑确实不无道理。

但是,这并不代表投资者能放心跟投,有不少此类基金出现亏损的情形。数据显示,2023年末员工持有份额比例超20%的基金中,今年以来的收益表现参差不齐,有基金亏损幅度甚至超过10%。

“运筹帷幄”来保盘?

在采访调研中,记者发现,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内购基金的门道中,还有一种颇为“巧妙”的现象,那就是通过公司人员自购,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顺利召开,进而确保基金不被清盘。

据悉,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历来是不少基金公司头疼的事情。一般而言,召开持有人大会,需要有至少二分之一份额的持有人参会才可以,部分重大事项还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人参会表决。“很难找齐足够的人来参加大会”“太复杂了,而且流程所需时间也很长”……这是一些基金公司工作人员的感受。

在此情形下,通过自购来达到持有人大会的要求,似乎就显得简单许多。例如,一只成立时间超3年的定开产品,在2023年二季度,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基金规模从2023年一季度末的超4亿元骤减至2023年年中的约11万元,跌破基金清盘线。根据基金合同规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持续运作、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在6个月内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也就是说,基金规模骤减至仅剩11万元的该基金,除非有近5000万元新资金进入,使规模站上5000万元,打破规模僵局。否则,无论是要继续运作,还是走向清盘,召开持有人大会都成为该基金不得不面临的事情。

而与此同时,该基金出现明显的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增持现象。Wind数据显示,相较于2023年年中,该基金在2023年末公司从业人员持有的份额比例增加至82.81%,一举成为全市场增持比例最高的基金。这一增持令公司凭借超80%的员工持有份额,满足持有人大会规定的“出具书面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不小于在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则本次通讯开会方式视为有效”的要求,并使基金持续运作议案生效。

结合2023年第四季度内该基金无任何申赎变化,这部分员工增持份额应是发生在2023年第三季度内。巧合的是,在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完成增持后,该基金继续运作的持有人大会于2023年四季度宣布召开并顺利完成。由此推断,基金员工的增持很有可能是为了召开持有人大会,避免基金被清盘而做出的举措。从相关公告数据来看,公司高管、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的增持或在员工增持份额中占据较大比例。

除此之外,不少面临清盘风险的“迷你”基金中,也出现了较大比例的公司从业人员增持现象。不过,对于“保盘”效果而言,似乎相对有限。至于类似动作是否合规,多位基金人士都未给出明确判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