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区至大兴机场只需25分钟!北京这里将有5条地铁线换乘>>

北京日报

关注

导 读

4月16日下午,本市在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北延工程施工现场,组织开展第十三届轨道交通工程岗位技能竞赛。记者从竞赛现场了解到,既有大兴机场线将从草桥站向北延伸到丽泽商务区站,并进入丽泽城市航站楼,实现5条地铁线换乘。建成投用后,从城区到大兴机场最快仅需25分钟。

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包含一站一区间,车站为丽泽商务站,区间为既有草桥站到丽泽商务区站地下盾构隧道。未来,丽泽商务区站将通过一体化建设,进入丽泽城市航站楼,实现5条地铁换乘,北京城建集团项目总工程师贺永跃说,通过丽泽城市航站楼项目,与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丽泽商务区站的高完成度整合设计,预留了11号线、丽金线的接驳换乘条件,与已经通车的14号线和16号线实现5线换乘,将成为北京市重要的轨道交通微中心。现在土方施工已经完成了60%到70%,目前正在进行逆做顶板的施工。

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实施后,将极大缩短丽泽商务区和大兴机场的时空距离,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赵北亭介绍,大兴机场线北延有望在2026年与丽泽航站楼同步建成投用。届时从丽泽商务区到达北京大兴机场只需25分钟,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站等铁路客运枢纽和金融街、中关村等重点功能区,均可通过一次换乘到达大兴国际机场。

第十三届轨道交通工程岗位技能竞赛是本市第17个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月”活动的“压轴戏”。来自全市轨道交通施工一线的参赛选手,需要在实景模拟的明挖车站作业环境中,在规定时间内把预设的安全质量隐患问题一一查找出来。通过竞赛方式,筑牢参建各方的安全底线思维,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轨道六室主任毛海超表示,本年的安全质量月活动包括启动会经验交流、公益专题培训、线上理论知识竞赛、专项监督检查、应急桌面推演竞赛以及示范工地观摩活动,督促各参建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4年北京将实现3号线一期东四十条到东风、12号线四季青桥到东风和昌平线南延一期剩余段西土城到蓟门桥等共3条段、总计45.3公里的地铁新线开通运营,届时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80公里。目前,3条线路主体结构都已完工,12号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3号线一期正在进行样板段动车调试,昌平线南延一期剩余段已完成项目验收。

(内容来源:北京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记者 黄河 编辑 朱艳婷 主编 程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