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国勇:走中国特色信托发展之路 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中国信托业协会

作者|安国勇‘中诚信托党委书记、总裁

文章|《中国人民保险》2024年第4期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信托公司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信托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金融强国建设中找准行业方位

新征程上,信托行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来总揽全局,统领行业发展。要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信托行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要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运用信托制度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2023年3月,《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正式发布,立足更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明确了信托行业价值和功能定位。落实新分类,信托公司要更好地体现出政治性、人民性,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争取做到“有根基、有魂脉、有作为、有位置”。

一是有根基。自恢复发展至今,我国信托公司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金融发展水平,在不同时期,承担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者和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者等角色。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也出现了定位模糊、根基不牢、主业漂移等突出问题。在建设金融强国的新征程上,信托公司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加快回归信托本源,以信托关系为基础,坚守受托人定位的主责主业,持续深耕筑牢根基,为客户提供财产的专业受托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避免重走“影子银行”的老路。

二是有魂脉。信托公司在坚持功能优先、聚焦主责主业的基础上,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行业文化铸魂、固本强基、重塑形象。我国信义文化源远流长,随着信托制度的移植,信托文化和信义文化相互融合,不断积淀和发展,信托法中明确了受托人“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在实践中形成了“守正、忠实、专业”的信托文化观念。今后要更加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

三是有作为。信托公司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信托发展之路,发挥好信托投融资机制灵活的特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信托业务、服务和产品创新,切实增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托服务能力;要运用信托财产独立和财富传承等功能,大力发展资产服务信托,尤其是家族信托、家庭信托,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

四是有位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当前,信托公司已经积累形成了以高净值客户为重点的较庞大客户群体,资产管理业务不断创新丰富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在财富管理、风险处置等重点资产服务信托业务领域持续发力;在公益慈善信托等领域功能作用明显提升。今后,信托公司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锚定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信托更大的作用,成为客户心中有位置、市场普遍认同的专业信托机构,成为我国现代化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快信托业务新布局

当前,信托公司要深刻认识领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信托行业“新三分类”,集中资源优势,加快信托业务新布局,强化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托产品与服务供给。

聚焦科技金融,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信托公司要对标科技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从服务科创企业投融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需求创新信托产品和服务。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领先企业,积极开展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综合债销、资产证券化等信托金融服务;发展知识产权信托,加快以专利、科技企业产权和以科技成果投资、风险投资等形成的产权为标的的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为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关注科创企业债转股需求,探索债转股服务信托。

聚焦绿色金融,着力发展绿色信托。信托公司要紧紧围绕国家“双碳”目标,聚焦新能源、绿色低碳、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永续债、贷款融资等模式探索服务绿色发展;深化与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互动,畅通与绿色发展相匹配的资金渠道;稳妥开展与绿色相关的证券投资、股权、债权等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探索创新与碳市场交易、碳资产融资、碳指数等金融衍生品相关的信托业务。

聚焦普惠金融,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信托公司要稳步开展小微金融、供应链票据、消费金融等信托服务,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自主风控、金融科技等专业化能力,延展业务价值链条和业务领域。围绕服务新市民群体,针对其在住房、消费、养老、创业投资等多方面存在的差异化需求,充分运用智能化、科技化等技术手段,科学审慎地评估风险,探索提供匹配的信托产品和服务。

聚焦养老金融,服务增进民生福祉。信托公司积极推进健康养老金融服务供给,参与养老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建设,争取企业年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等创新业务资格,参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市场发展;以专业受托服务与配置能力为基础,积极发展创新性的员工薪酬福利信托、个人养老金信托等产品;大力发展包含养老需求的家族信托、家庭信托等财富管理类业务,进一步拓展服务生态圈,探索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兼具养老金管理和支付医护费用、提供养老服务、执行遗嘱继承的养老服务信托、特殊需要信托、遗嘱信托等。

聚焦数字金融,加快数字化转型。信托公司要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以服务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和风险管理为目标,推动实现业务产品、运营管理、营销服务、投资研究、风险管理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数字化,打造具备数字化创新能力的信托产品,强化科技赋能;积极参与数据资产化进程,创新数据服务信托产品,为数据流转、交易、管理等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

信托行业正处于改革化险的关键时期,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信托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风险处置化解。信托公司要聚焦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的存量风险,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识,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建立健全风险项目处置决策、协同、激励等机制,压实处置责任,形成风险处置合力,增强风险防范化解的主动性、有效性;对风险问题“一事一策”,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精准发力,把握好时效度,紧盯政策和市场变化,密切与地方政府、项目主体、投资人等多方主体的沟通协调,抓住市场时机,提高处置化解成效。

二是持续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信托公司要紧跟形势变化,更加强调风险源头管控,对风险要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风险早期纠正机制;更加强调全面风险管理,动态完善适应业务创新发展的风险偏好、风控指引和评审决策体系,构建全面风险限额和关键指标体系,健全风险监控、报告、处置机制,推动风险管理由静态化、事中事后管理为主向动态化、全过程管理模式转变;更加强调风险防控整体协同,一体推动业务风险与廉洁风险防控。

三是不断强化合规文化建设。信托公司要强化受托人履职尽责,加强业务全流程内控合规管理;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风控合规指标考核要求,引导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和经营导向;大力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引导全体从业人员牢固树立人人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质效。

来源:中诚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