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抢票!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4月17日,2024年五一假期首日的火车票开售啦!

根据放假安排,2024年五一小长假自5月1日至5月5日止,共5天;4月28日(星期日)和5月11日(星期六)上班。

中长线旅游成旅游线路“主角

根据火车票提前15天预售规则,“五一”假期首日(5月1日)的火车票今天开售;5月5日(返程)的火车票将在4月21日(周日)开售。具体班次可以在12306上进行查询。

但需要注意,不同车站每日的开票时间不同。以北京为例,北京丰台、北京西站起售时间最早,为每日8时;北京朝阳、北京站稍晚,为每日10时;北京北站为12时,北京南站为12时30分;清河、昌平北、北京东站最晚,为每日16时。

携程发布的《2024“五一”旅游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旅游热度在去年高位基础上稳中有增,与清明假期中短途旅行不同,“五一”中长线旅游成为“主角”,国内长途游订单占比达到56%。

出行价格方面,航旅纵横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五一”假期期间,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220万,比一周前增长近62%;出入境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69万,比一周前增长约17%。“五一”假期的国内航线机票平均价格(不含税)超1000元,已高于今年清明假期水平。

航旅纵横表示,“五一”假期期间的国内热门目的地TOP10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西安、重庆、昆明、武汉;出境热门目的地TOP10为:首尔、中国香港、曼谷、东京、大阪、新加坡、中国台北、中国澳门、伦敦、悉尼。出境游旅客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

同时,县域旅游市场的增长十分明显。福建平潭、广西阳朔、浙江安吉、江西婺源、浙江淳安、河北正定等都成为了热门县域旅行目的地。

记者查询12306发现,北京西站、丰台站火车票一经开售,前往石家庄、成都、长沙等地的车票已迅速售罄,仅剩个别余量;前往甘肃天水、山东淄博等网红美食城市的车票同样迅速告罄。

乘车攻略请收好

4月17日,“12306开票即候补”毫不意外地上了热搜。不少消费者感叹,“票都去哪了,为什么永远抢不到?

对此,12306人工客服表示:“五一期间,始发站到终点站放票较多,中途过路站放票少一些。过几天如果从始发站到中途站的票额还有很多的话,会再给每个站投放一部分。

在此,还要提醒将要出行的旅客,如果出行过程中遇到身份证忘带的情况,也不要慌张,铁路民航都可办理相应临时乘车/乘机证明。

铁路12306App可快速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①在App首页找到“温馨服务”,选择“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②开启手机定位,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进行申请。

③进行“实人核验”,审核通过后即可凭相关票证进站。

注意:每位旅客在一个自然月内,最多可申请3次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相关制证业务也可在车站窗口办理。

若乘机时忘记携带身份证,可搜索“民航临时乘机证明”微信小程序,按提示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提交后会进行人脸识别,识别后即可申领身份证二维码。

审读:熊永红

编辑:张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