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海玉树:“电力有事找当周”

环球网

关注

来源:环球网

4月14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驱散了笼罩在山上的薄雾,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布罗村有机肥料加工车间机器轰鸣。车间的墙上,挂着国网玉树供电公司“电力有事找当周”便民服务卡。

布罗村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2010年玉树地震后,布罗村借助“地利”,浴火重生,村民靠着双手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加工基地今年迎来快速发展。有机肥料加工基地负责人马舍来欣慰地说,“现在,基地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收入是去年的两倍。不仅保证了养殖业原料供应,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正说着,国家电网青海三江源(玉树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当周和同事便走了进来,边走边说:“阿吾(汉语译为哥哥)今年又要有好收入了。”

一批批发酵好的牛羊粪通过机器,经过筛选、粉碎、造粒、烘干、冷却等步骤,成为黑色的成品颗粒,从出料口流下,“变身”有机肥,等待装袋、运送。

“自动化设备考验的就是电力的稳定性,当时选择加工基地厂址时确实因此做了很多的考量,不过顾虑很快消除了。”马舍来回想说。

那是2022年1月,当周从微信朋友圈获知布罗村有机肥料加工基地项目建设信息后,便找到项目负责人了解用电需求,指导他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业扩报装申请。第二天,当周和同事来到现场勘查,收集资料,为项目量身定制供电方案。

此后的几个月,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深化网格化服务,建立了网格员供电服务微信群。当周常态化巡检各养殖场周边的供电线路,及时处理线路故障等问题。帮助厂子检查用电设备,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也把便民服务卡交到了村民手上。

就此,当周也成为了村里的“名人”。提起当周,大家都会说:“有事找当周呗,我们一直记着呢,他可是我们村里的名人。”

“以前家里的牛羊粪很充足,当作燃料使用根本消耗不完。现在村里开了厂,牛羊粪也有了好去处,300公斤能收回来90元至100元,再经过加工变成肥料销售出去,我们还能拿到厂里的分红。收购之后牛圈变干净了,我还有钱拿,这个肥料加工基地建得好啊!”村民多杰扎西开心地说。

“我们每天都能接到其他县种植户打来的咨询电话。‘听说有机肥能防止土壤板结,还是绿色环保的,卖得贵不贵啊?’‘能到你们的加工基地看一看吗?看了我们才能放心买。’……电话接连不断,我们一一回复,还签了不少订单。接下来,要忙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要多渠道接洽种植大户和经销商,也会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扩展销量。”谈到今后的打算,马舍来信心满满。

如今的布罗村因地制宜打造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有机肥料加工基地、糌粑厂等特色产业。电力供应充足、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村民们享受着优质的城镇化生活方式,大家共谋致富路。

历经14年的发展,这个曾经在地震后满目疮痍的乡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绽放精彩,处处焕发着新生机。当周和同事们也在一次次的服务中见证着布罗村的发展。(普布永措 张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