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合理差评申诉渠道不可缺少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不合理差评申诉渠道不可缺少

扣分、罚款……在一些新业态里,往往一个差评,一些工作人员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提出平台企业要建立健全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申诉机制。专家建议,平台、商家和从业者之间合理分担差评责任。

近年来,外卖、快递、网约车等平台,将部分监督和评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利交给了消费者。消费者给出的差评或投诉会给劳动者带来罚款,影响其劳动报酬等权益。消费者根据切身体会做出真实评价,对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质量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实际上,差评、投诉背后并非都源于从业者服务不到位。比如,外卖、快递等行业涉及平台、商家、劳动者多主体,很可能是商家虚假出单、虚假发货、平台派单不当等原因造成消费者不满。对于消费者的差评,平台往往照单全收,然后进行处罚。部分消费者的差评很随意,小哥们的申诉却“难于上青天”。这不但让差评申诉成了摆设,还可能恶化平台生态,打击小哥们的工作积极性。

设置差评机制的初衷,是让服务差的人受到惩罚,现在却变成了只要得差评就要受罚。赋予消费者差评权利很有必要,但确保这些小哥遭遇不合理差评可以申诉、能被纠错同样不可缺少。不合理差评,不能让小哥们“自己扛”。目前,在网约车领域,通过行车记录仪、车内录音等硬措施进行维权正逐步落实,而对于外卖员、快递员等,也要畅通申诉渠道。只有让合理的差评投诉得到反馈、让恶意的差评投诉无效,才能有力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助力相关业态良性运行。(高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