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南火车站天龙大厦要拆了!部分商铺搬空……

山东商报

关注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段丽丽

相信无论是济南本地人,还是从火车站来到济南的外地人,从济南火车站出来,一抬头就能看到它:天龙大厦。近年来,天龙大厦频频传出将要拆迁的消息,但迟迟没有进展。近日,天龙大厦一层西北角商铺均已搬空,拆迁进展再次引发关注。对此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天龙大厦一层西北角商铺均已搬空

天龙大厦部分商铺搬空

“听说天龙大厦这次真的要拆了,太好了,这里早就该拆了,与济南的气质严重不符”。一位出差回来的旅客说,每次出差经过,期盼济南火车站有朝一日能变变样。据了解,作为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济南火车站和对面的汽车站都人流车流不断。来往济南的旅客只要从济南火车站出来,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这个高大的建筑天龙大厦。

从火车站穿过车流拥挤的车道,来到对面的天龙大厦,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看到大厦共十几层楼高,外表相对破旧,蓝白相间的设计,每层都有很多空调外机裸露在外。放眼望去一层是商铺,其中包括餐饮、住宿、超市等,有一部分还挂着招牌正常营业;还有一部分商铺仅留下招牌拆除后的痕迹,透过大玻璃窗可以看到,废旧桌椅、纸箱等杂乱地摆放在地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天龙大厦北侧和西侧的一楼底商,原有二十家左右商户在此经营,目前西北角的商铺已经搬空。“听说明年就开拆,但是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拆迁通知。”仍在正常营业的超市工作人员说,有些商户合同到期就迁走了。

商户到期无法续租

位于天龙大厦北侧的一处商铺,原是中国建设银行离行式自助,目前大门紧闭,门口贴有“济南铁道大酒店封”字样白色封条,贴封日期显示是“二零二四年一月二十六”。记者注意到,在门口还有一张2023年5月10日贴出的“济南火车站离行式自助撤销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因房屋即将到期,我行无法进行续租,现对火车站离行式自助进行撤销,本自助将于2023年5月31日起正式撤销。”

与此同时,记者在该银行外墙还发现,贴有2024年1月18日济南市天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的“征收冻结通告”。根据该通告,济南火车站南场站综合配套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已经确定。本项目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至站前路,西至国铁济南局车辆段及规划车站街,南至经一路,北至济南站站房,含车站街5-1号、车站街3-3号、车站街5号2号楼、车站街5号3号楼、车站街3号2号楼及附属房屋等。从征收范围可以看出,天龙大厦就在此次征收冻结范围内。

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提升

作为目前济南火车站南广场“最受瞩目”的一座建筑,近年来,天龙大厦频频传出拆迁的消息。记者了解到,2021年2月,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济南市商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规划方案,火车站南广场土地规划为广场用地和公园绿地,从图上来看,东至站前街,西至车站街,南至经一路,而火车站正对面的天龙大厦就在此规划范围内。

目前,天龙大厦商铺仍在陆续搬离,不少门店表示待租约到期后也将迁走。“挡”在火车站南广场前的这栋高楼,进入拆迁“倒计时”,这也意味着济南火车站南广场改造进一步加速。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董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