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3.2% IMF释放软着陆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随着全球通胀从2022年中期的峰值回落,有关滞胀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警告并未成为现实,全球经济仍然保持着显著的韧性。当地时间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下称“报告”)。报告预测,2024年和2025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2%,与2023年持平,总体通胀中位水平将从2024年底的2.8%下降至2025年底的2.4%。

“虽然存在许多悲观的预测,但世界避免了一场经济衰退。”IMF首席经济学家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2年底,全球增速在2.3%的水平上触底回升。如今,大多数指标都表明,全球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他进一步指出,银行体系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韧性,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流动也未骤停。此外,尽管通胀率大幅飙升并引发生活成本危机,但其并未导致工资和价格不受控制地呈螺旋式上升。全球通胀回落的速度与此前的上涨速度不相上下。

但同时,IMF警告,全球总体状况可能会掩盖各国之间的巨大差异。该组织将2024年、2025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6和0.2个百分点至2.7%和1.9%。古林查斯称,美国近期的出色表现无疑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全球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与美国相比,IMF认为,欧元区的前景依然暗淡,预计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0.8%和1.5%,与三个月前的预测相比,分别低了0.1和0.2个百分点,但与2023年0.4%的增速相比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两大经济火车头纷纷“熄火”——德国和法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均被下修0.3个百分点,前者为0.2%和1.3%,后者为0.7%和1.4%。“与美国情况不同的是,几乎没有证据表明欧元区存在经济过热问题。”古林查斯说道。

对于中国,IMF维持了三个月前的预测,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4.6%和4.1%。古林查斯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挑战是房地产部门持续低迷。他呼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国内需求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迷状态。

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印度和俄罗斯有望表现不俗。根据IMF的预测,印度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为6.8%和6.5%,比三个月前的预测分别高了0.3个百分点和持平;而尽管面对美欧不断升级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3.2%和1.8%,分别比三个月前的预测高了0.6和0.7个百分点。

“许多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目前表现强劲,有时甚至还会从全球供应链调整中获利。”古林查斯认为,未来几年,这些国家和地区将在支持全球增长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机构上调中国增长预期

近期,不少金融机构都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高盛花旗近日分别发布报告表示,2024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预计中国政府设定的“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可以实现,并上调对2024年全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其中,高盛从4.8%上调至5.0%,花旗从4.6%上调至5.0%。此后,摩根士丹利亦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4.2%上调至4.8%。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比去年底想象的要好”。在0.6个百分点的上修中,有0.4个百分点来自于强于预期的出口,主要体现了来自美国增长的韧性,以及出口商让利之下出口量的高增;剩下0.2个百分点来自于制造业的产能投资,得益于中国政府加大供应链升级力度,特别突出提升能耗和数字化。

他认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中国经济都有望实现政府设定的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但这主要反映了生产端的强势,特别是出口方面的“以价保量”。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主要体现在内需不足,预计今年中国GDP平减指数为-0.1%,明年小幅回升至0.4%,也没有高出“水面”太多,低物价循环风险还没有完全消减。

至于需求外强内弱的原因,他认为,痛点主要是仍在困境之中的房地产行业。不过,他认为,春天可能已经不远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企稳的迹象。“与过去全球经历过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的经济体们相比,中国各项房地产指标的调整幅度已经不小……今明两年有望成为本轮房地产调整的末期。”

邢自强认为,中国有通过创新和产业升级好不容易获得先发优势的行业,但从产能利用率、企业利润率的角度看,这些行业确实面临较大的挑战。因此,中国亟需推动更加平衡的发展模式,打破当前生产强、供给强、需求偏弱的困局。

美国利率水平或维持高位

美国经济增速持续高于潜在水平正成为全球经济持续扩张的关键支撑。“美国的经济形势已超越了疫情前的趋势水平。”古林查斯也指出,这有可能推高全球融资成本,因此给降通胀进程带来了短期风险,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长期财政和金融稳定风险。

邢自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道,美国当前的“高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三高局面”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也就是说,美国的利率水平不会大幅下调,而是维持在偏高的水平,因为美国这一轮经济增长的韧性和通胀的黏性都较高。因此,他的判断是,今年美联储降息的次数不会太多,可能也就两三次左右,而且可能从下半年开始。

美国劳工部4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同时,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8%,核心CPI的这两项指标涨幅已连续3个月超预期。

他认为,美国经济当前的情况与20世纪90年代有类似之处,特别是在科技和人口两个方面。在科技方面,互联网科技革命曾经带动了美国企业的设备投资,随后大幅提升了生产率。不仅如此,美国还经历了从单职工家庭向双职工家庭的转型,使得劳动参与率大幅提升。如今,AI变革正处于大力刺激投资的阶段,预计未来两年美国企业会为相关设备投资3万亿美元,进一步推动生产率的进步。

在人口方面,邢自强指出,摩根士丹利通过梳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发现,近年来,美国劳动参与率意外提高,新移民人数从疫情前的每年100万人激增到疫情后的每年250万—300万人。虽然这在短期可能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但对经济增长潜力有极大的带动作用,不仅让劳动力不足得到缓解,而且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可以有力地提升需求。

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此,邢自强认为,短期来看,这肯定是对中国有利,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定隐忧,特别是面对中国有力的产业竞争力,后续美国的政策值得高度关注。

邢自强强调,在新一轮的科技竞争中,中国如何赶超也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课题。在他看来,这不仅需要在供给端对产业发展的重视,还需要打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

(作者:郑青亭 编辑:包芳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