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上调美国经济成长预估 长期美债收益率收于五个月新高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长期美债收益率周二(16日)收于五个月新高,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推迟降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加快。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收盘(下图),2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周一的4.93上升4BPs至4.961%,盘中一度突破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周一的4.63%攀升4BPs至4.67%,周二的水平是自11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周一的4.74%上升3BPs至4.77%,周二的水平是自11月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2年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持平于周一的30BPs。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发表讲话时,美债收益率全线上升。对美联储利率变动特别敏感的2年期美债一度突破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3BPs。在他讲话结束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波动,当日一度转为负值,随后回升。

周二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建筑商缩减了新项目,3月份新房开工量下降了14.7%,而美国工业生产在当月温和增长。

此前,美国公布了一系列高于预期的通胀报告,以及强于预期的就业和零售数据,这些都迫使市场重新调整美联储可能的降息轨迹。根据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预计美联储可能要到9月份才会降息。

当天,鲍威尔在华盛顿举行的加拿大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称,虽然通货膨胀率继续下降,但速度还不够快,目前的政策状况应该保持不变。

鲍威尔说:“最近的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的增长和持续强劲,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在回归2%的通胀目标方面缺乏进一步的进展。”

自2023年7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25%-5.5%的目标区间,这是23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连续11次加息的结果。

此外,IMF预计美国今年的年化增长率将达到2.7%,高于今年1月和去年10月的预测。这种增长也提振了全球经济的前景。

SPI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合伙人斯蒂芬·英纳斯表示,“美债的持续抛售正在加剧,又有迹象显示经济不会软着陆,强劲的零售销售数据凸显了这一点。”

他补充说:“这带来了美联储政策路径进一步重新定价的风险,以及更多预期中的降息举措的退出,这表明周期将变得更短,并增加了在可预见的未来不降息的可能性。投资者甚至越来越焦虑,因为我们可能还没有达到美国利率的峰值。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二暗示,英国可能会先于美国降低利率,因两个经济体的通胀动态正在分化。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除非有重大意外,否则欧洲央行将很快降息,正在观察一个符合预期的通胀回落过程,对通胀下行过程需要“更多信心”,不会预先承诺特定的利率路径。

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均预计欧洲央行2024年降息75BPs。

海外其他市场方面,欧债收益率周二创下一个半月新高,10年期德债收益率当天一度触及2.511%,为2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尾盘收在2.49%;10年债收益率上涨7BPs至3.91%,盘中触及3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3.939%。

亚太市场方面,美元兑日元创下154.79的34年新高,日债继续被市场抛售,10年期日债收益率周二收于0.861%,周一触及0.88%。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3%,高于预期。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周二发行2期债券共1110亿美元,其中52周短债发行460亿美元,42天CMB发行650亿美元;周三,将发行2期债券共730亿美元,其中17周短债发行600亿美元,续发20年期长债130亿美元,实际存续期19年10个月。

编辑:张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