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ED降息一推再推,美元趁势走强!分析师:美元牛市势不可挡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4月17日讯(编辑 黄君芝)美元有望实现一年多来最大涨幅,原因是市场预期美国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高位,同时在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之际,投资者纷纷涌入这种避险货币。

彭博美元现货指数(Bloomberg Dollar Spot Index)周二连续第五天攀升,涨幅约为2%,为2023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荷兰国际集团外汇策略主管Chris Turner表示:“现在很难对抗美元的牛市趋势。”他预计,该指数可能会再攀升1.2%,至1280点,这将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公布的美国3月CPI数据再度超出预期,导致投资者减少了对美联储今年降息次数和幅度的押注。而鲍威尔的最新言论更是令这一预期雪上加霜。他周二表示,美国经济在大多数方面都表现强劲,唯独通胀还没有回到央行的目标。他还指出,美联储不太可能很快降息。

鲍威尔提到,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2月份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率为2.8%。“这显然没有给我们更多的信心,相反,这表明获得这种信心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同日,美联储副主席菲利普·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也表示,如果美国通胀未按预期放缓,这家全球金融系统中最重要的央行将准备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不变。

市场被逼无奈、再度调整了对降息前景的预期。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发稿,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仅在9月份降息一次。

另一方面,新一轮的避险情绪也在市场中蔓延,加剧了美元的涨势。以色列高级军事官员重申,他们的国家别无选择,只能对伊朗周末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做出回应,这增加了爆发更广泛战争的可能性。

“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是锦上添花,”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驻马德里的G10外汇策略主管Roberto Cobo Garcia表示。他指的是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吸引力。

此外,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等其他主要央行开始出现政策分歧。欧洲央行已暗示将于6月开始降息,这提振了美元兑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同时加剧了市场波动。

美元走强引担忧

随着美元不断走强,一些投资者开始担心这将拖累美国以外的金融体系。普徕仕(T. Rowe Price Group Inc.)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Quentin Fitzsimmons认为,这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

此外,随着美元不断走强,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大幅下挫:印度卢比跌至创纪录水平,马来西亚林吉特逼近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Bloomberg追踪的23个主要发展中国家货币中,有22种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在今年都出现了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利率高企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从持有美元中获得可观的回报,而无需承担将资金投入新兴市场带来的汇率风险。

道富(State Street)持有的托管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11日的5天内,机构资金流入美元的规模达到了202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在抛售欧元,由于越来越相信欧洲央行即将降息,他们本就已经开始减持欧元。加元也出现了资金外流。

投资管理公司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多资产解决方案团队全球首席投资官、高级投资组合经理Nathan Thooft表示:“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是,美元将持续走强,情况会变得更糟。美联储将最终需要加入这场派对,否则美元的动态将对美国和全球更广泛的经济造成更大的损害。”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