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勤耕 “丰”景独好

兵团日报

关注

4月15日,六师新湖农场昕望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种植户将培育好的番茄苗装进育苗穴盘准备出售。截至目前,新湖农场共建成95座温室大棚,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近460万元。杨强 陈瑞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丹丹

大棚种植信息跃然“码”上、智能操控水肥一体化设施、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子……近年来,兵团各师市坚持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农业数字化、运营现代化、产业融合等方式,推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兵团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现代化。

“一块屏”带来生产方式之变

4月9日,记者走进十四师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化沙漠型日光温室大棚,只见偌大的棚内,只有寥寥几名工人,每天却有几十吨新鲜西红柿从这里发往全疆各地。

十四师二二四团六连职工刘国峰一大早就忙碌起来,把新采摘包装好的蔬菜装上车,拉到批发市场销售。“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一年最少可以收获3茬,产量是大田种植的好几倍。”刘国峰说。

今年,刘国峰承包管理了4座蔬菜大棚,并没有雇人管理,自己一个人就管得井井有条,有啥秘诀?“秘诀就在这里。”刘国峰打开手机,大棚内温度、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看完数据,刘国峰轻点屏幕,棚顶的“棉被”缓缓收起,阳光透过棚膜倾洒而下。

大棚内的电子屏幕上,栽培区的湿度、温度、光照等数据一目了然,一台农业巡检机器人正在来回穿梭。

“过去靠人力,现在靠算力。”说话间,刘国峰演示起来,“一个个物联网传感器,紧盯作物生长情况,土壤pH值、墒情都显示在屏上,秧苗啥时候‘喝水’,数据说了算,手机能操控。”

从土棚到“云”棚,改变源于二二四团引进了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的农业企业——十四师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二二四团建成30座沙漠专用型日光温室大棚,数字化和智能化让种植更精准、生产更高效。2023年,该公司累计销售各类果蔬4000余吨,产品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远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十四师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瑞法说:“我们为种植户提供全产业链综合管理服务,带领职工群众发展设施农业,让这里的蔬菜生产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

“手机成了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种地有准头,发展有奔头,数字农业给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刘国峰信心满满地说。

以数字科技赋能现代设施农业发展,近年来,为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壮大提升蔬菜产业,十四师昆玉市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引进恒蔬无疆、鲁丰农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万亩设施农业基地,满足和丰富职工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同时带动周边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一根线”带来经营方式之变

“在新疆也可以吃到新鲜的八月瓜,成熟后水分充足,超级好吃,届时欢迎大家过来采摘……”4月8日,九师团结农场二连职工任晓慧发布抖音视频向网友介绍自家大棚水果长势。

“80”后的任晓慧对水果精品化消费趋势有着敏锐判断,2018年,她在连队承包了16座大棚,种植猕猴桃、火龙果、车厘子、无花果等水果。除此之外,她还意识到现代农业不能只靠线下采摘售卖,必须与线上电商带货融合发展,才能拓宽销售市场。

2020年,任晓慧在抖音上创建“果果之家”账号,与丈夫一起拍摄水果视频,随着一条条抖音短视频发出,她家的水果生意慢慢火了起来。每到水果上市时节,订单接踵而至,这也让任晓慧和她的大棚水果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

“很多顾客就是看到我们发布的视频,专门来到我们棚内采摘购买,去年我们种植的大棚水果供不应求。”任晓慧说,今年16座大棚水果进入丰产期,预计6月上市,目前已经有很多顾客开始预购了。

眼见像任晓慧一样的“新农人”通过网络电商拓宽了销售市场,周边不少职工群众纷纷加入。九师白杨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强化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2023年,积极争取辽宁省总工会援疆项目,打造团结农场沙枣花西部小商品直播基地,设有仓储、物流、展示等区域。此外,该基地还免费为职工群众开展电商直播公益培训,助力职工群众提升农产品电商销售技能。

近年来,九师白杨市借助“互联网+”东风,大力发展短视频、直播电商、线上营销等新业态,带动农产品产销对接、优质优价,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职工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渠道。

“一条路”带来产业发展之变

“甜、香!采摘放心,吃着更放心,从昌吉市区到三坪农场,20分钟就到了。”4月12日,来自昌吉市的游客王雅歌在十二师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说。

走进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一颗颗饱满红润的草莓从一垄垄绿色的藤蔓下探出头来,小朋友们在草莓垄间走走停停,找寻着自己中意的草莓,感受着采摘的乐趣。

“我们的草莓个头大、口感好,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摘草莓的人特别多。”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种植户姜兆君介绍,“有时候周末可以接待一二百人,去年我家的几座大棚纯收入超过50万元。”

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近郊,是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游客常去的采摘园之一,该园区占地面积400亩,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圣女果等,现有50座温室大棚、120座拱棚,已发展成为集观光、采摘、绿色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大棚采摘催生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三坪农场大力发展以特色果蔬种植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通过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果蔬种植基地,形成错季果蔬育苗、种植、销售、休闲采摘“一条龙”,促进现代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近年来,十二师依托地处乌昌腹地的区位和市场优势,积极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旅游+”农业、生态、新生活方式的创新发展,形成了大话西游桃园、花田林海采摘园、小土豆农庄、丝路云端牧场等一批农业产业化发展示范点,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