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风浩荡黄河滨 扬帆破浪开门红

兰州日报

关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人间好时节。162场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10万余条岗位信息,1万余人次签订了就业协议……在刚刚结束的为期近三个月的2024年“春风行动”中,素有“黄河明珠”美誉的金城兰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就业答卷,实现了“开门红”。

春风入微,暖心关爱精准服务

“现在好了!工作都送到家门口来了。”在榆中县卧龙川产业园“送岗位下乡进村”活动现场,附近的村民沈先生兴奋地说道,他想找的是一份离家较近的服务类工作。

“您想找一个离家近,最好是县里的工作吗?您可以看看这个岗位,还有这个岗位您也看看合适不……”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求职人员耐心解答问题。

“春风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持续做好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秉持“走访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政策到位”的目标,通过数据比对、上门走访、电话核查的方式全面摸清劳动力的底数和务工意愿,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组织作用,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归集一批适合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岗位信息,共组织了下乡进村送岗位服务活动5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等方式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促进有输转意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过完春节了,赶着回去上班呢,上有老下有小,想着早点回去多挣些钱,现在有县里组织的‘点对点’输送专车,返程很方便。”来自永登县连城镇的杨先生在车上拿着“暖心礼包”高兴地说。

兰州市统筹做好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务工,针对劳动力外出务工地域、时间和就业意向,及时准确掌握返岗复工的日期、地点、人员规模,做好集中运送和分散运送,开展“点对点”输转,协调兰州机场推出“经兰飞·春风首乘”劳务人员乘机机票优惠活动,助力劳务群体顺利外出务工,共组织点对点运送655人次。

人岗对接,线上线下多点开花

“大家好,欢迎来到招聘直播间,接下来给大家介绍的是……入职后每周双休,缴纳五险……心仪这个岗位可以戳戳下面的链接。”线上直播带岗的主播们面对镜头正热情地向在线求职者介绍就业岗位。

2月5日,兰州市举行了“春暖农民工”系列活动之“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2月28日举行了2024年兰州市“就业援助暨春风行动集中日”专项活动。开展了现场招聘、直播带岗、项目展示、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等,组织430多家招聘单位提供岗位2.7万余个,进场人数达1.6万余人。“现在想找个合适的工作可不好找。”在春风行动集中日招聘会现场的农民工李先生说,“今天这场招聘会我看有好多家企业,各种工作都有,岗位也特别多,总有一个适合我。”

“春风行动”期间,兰州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组织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打造人社局长“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线上招聘品牌,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共开展线上招聘会70场次、线下招聘会92场次。做到了周周有招聘,天天供岗位,全力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找到心仪的工作!

牵线搭桥,劳务协作携手共赢

兰州市积极发挥市内劳务协作机制的作用,充分利用好主城四区的岗位资源优势和远郊县区城乡富余劳动力优势,在岗位推送、信息共享、技能培训、劳务输转、跟踪服务等方面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切实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市内县区劳务协作就业1万余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与天津市对口区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对接,邀请天津市优质企业,联合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共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2场次,提供岗位数1万余个次,携手发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标杆引领,擦亮特色金字招牌

兰州市积极发挥双创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4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4家,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家,有效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分级分层的创业培训,为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性贴息贷款,全力帮助有意创业的援助对象破解资金难题。“春风行动”活动期间,兰州市发放贷款5414.9万元,推介创业项目27个、组织创业导师指导479人次、提供创业场地资源27个。

“大家请看,‘金城护工’是由甘肃新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培训、就业创业劳务输出为一体创建的新兴劳务品牌……目前承担了省内外各地社会人员2.6万余人次的技能培训和认证,带动就业3万余人。”台上劳务品牌推介官正在以路演的方式热情洋溢地介绍品牌故事、建设成果。

3月23日,兰州市举行了以“展特色劳务品牌,亮就业金字招牌”为主题的劳务品牌发展大会,展示了“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创建成果,展现了兰州特色劳务品牌魅力,生动体现了劳务品牌在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助力产业发展方面起到的实质作用。兰州市现有“兰州拉面师”“永登苦水玫瑰农艺工”“金城护工”“兰州巧手百合”4家省级劳务品牌,培育了“兰州直播招聘师”“河湟靓嫂”“榆中高原夏菜农艺工”“固城金凰后韭黄农艺人”“兰州白兰瓜农”等多个特色劳务品牌,紧密围绕增加品牌数量、提升品牌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将劳务品牌打造成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金名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一季度兰州市共输转18.7万人,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4.95万人,实现了开门红。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市委1139工作部署,聚焦强省会行动目标任务,抢抓机遇、实干争先、奋楫扬帆、乘风破浪,持续做好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为奋力开创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贡献力量。”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金小平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