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蜷腿骑单车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沈阳晚报

孙悦礼/著 张勐媛/绘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为什么长时间骑自行车膝盖会痛

如今,当我们要去一个地方,坐地铁太近,坐公交车太堵,走路又太远时,骑共享单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为了保证大多数人的骑行安全,共享单车的座位高度普遍都比较低。如果蜷着腿骑,不光会觉得很费力,甚至还容易伤到膝盖。

人在紧张的环境中会下意识地蜷缩身体,所以骑车时将自行车座位放低一些会让我们更有安全感,也让我们能时刻做出避免摔跤的防护动作。但在蜷腿姿势下,腿部无法充分发力,非但骑不快,还会让过于弯曲的膝盖承受更大的压力,导致关节软骨磨损得更厉害。

不过,话说回来,也不是腿伸得越直越好。有的人为了“展示大长腿”,甚至踮着脚骑车,这样的姿势很容易造成大腿后侧肌肉疼痛。所以,把座位调节到合适的高度,自然而然地找到正确的骑行姿势才是最好的。

大多数研究认为,最理想的发力状态是将膝关节幅度值保持在150°-155°。此时,我们会明显感觉膝盖压力减少很多,而且比较好发力。

怎样将自行车座位的高度调整至理想高度呢?

当我们把一边的踏板踩到最低的时候,膝盖要略微弯曲,膝盖角度保持在150°-155°之间是最好的。如果大于155°,我们骑车的时候就会下意识地踮起脚,此时不光骑车发力的效率变低,小腿后侧肌肉会紧张,足底也会感觉到疼。如果没有达到150°,膝盖受到的压力又会过大。这里我有个快速调节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快速调节座位高度的方法

A 站着用脚跟把踏板踩到底。B 慢慢拉起座子,让它刚好接触到站立状态时的屁股。C 把车座高度锁定,坐上单车,用前脚掌踩踏板骑行,这时膝盖角度就刚好保持在150°-155°了。

科学锻炼法:增强腿部肌肉力量

除了调整座位高度外,增强腿部肌肉力量也同样重要。膝关节周围包裹着肌群,它可以在运动过程中吸收运动带来的冲击,从而保护膝关节。如果肌肉力量不足,膝关节承受了过大的力量,就很容易受伤。下面两个动作可以通过增强大腿内侧力量来促进膝关节稳定。

动作1 坐姿踮脚:坐在平地上,膝盖下方垫一块小毛巾;慢慢让脚面绷直,手指放在股四头肌内侧头上,感受它的收缩,保持10秒后放回。

动作 2 曲膝:双脚分开,脚间距大于肩宽,两脚分别与身体成45°角;慢慢屈膝下蹲,直到膝盖夹角为120°左右;使用股四头肌内侧头的力量,慢慢让身体站起,手放在大腿内侧,感受它的收缩。

明日看点:直腿下楼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