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区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筑牢耕地保护红线

兰州日报

关注

【本报讯】近年来,兰州新区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压紧压实各级耕地保护责任,强化耕地用途管制,积极推进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从源头上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方位推进耕地“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生产安全底线。

新区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质量监测体系,通过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等手段,严控耕地流出行为,确保新区范围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准确可靠。制定土地年度利用计划,合理控制农用地转用规模,严格组织实施、检查和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目前,兰州新区现有耕地保有量49.79万亩,超出分解下达的耕地保有量5.97万亩,超额完成耕地保护任务。

新区严格落实建设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的项目挂钩制度,各类建设项目尽量不占耕地或少占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坚持按照“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的要求实现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加强按项目检查核实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确保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真正做到占一补一。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落实占补平衡补充耕地约14.53万亩,实现现有耕地面积长期稳定、总体平衡。

新区将生态修复治理有机融入《兰州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兰州新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通过生态修复治理将生态修复与国土绿化、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农业、生态、城镇空间“三增加”,撂荒耕地、水土流失、生态脆弱面积“三减少”,耕地质量、生态服务功能、省会承载能力“三提升”,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城市安全“三保障”,全面优化新区国土空间保护格局。深入推进“陇中生态平原”战略工程,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创新实施域内低丘峁地、荒滩等未利用地生态修复治理,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未利用地生态修复项目21个、16.61万亩,新增耕地8万亩,目前5.75万亩已达到耕种条件并进行种植,其中3716亩新增耕地成功入库,形成国家审核认可的耕地指标,有效拓展了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实现了耕地质量、数量双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