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些复旦寝室,让你一见钟“寝”!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本部 2 号楼 127 室“每日一诗”栏目 ▶

“请大家从‘艺术家入口’处出发,探寻‘艺术家旅舍’的奥秘吧!” 日前,2023-2024学年复旦大学南(东)苑、张江学生生活园区“文明寝室”终审答辩举行,来自哲学学院的卢泓宇正在向评委老师们展示本部 2 号楼 127 室——“生活艺术馆”的特色与风采。“我们等着127室‘每日一诗’的文创日历呀!”台下的评审老师和同学们醉心于127室的“每日一诗”栏目,四位艺术家也将以寝室为起点,带领更多“游客”寻找美、感受美、创造美

2023-2024学年复旦大学南(东)苑、张江学生生活园区“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于去年10月启动。在这6个月里,101间寝室的成员们齐心协力,在空间布置、作息排表、日常维护、特色功能等方面碰撞出无数奇思妙想,创造出兼具个性与情怀的寝室文化。4月9日下午,第六教学楼6101教室人潮涌动,五彩纷呈的展板和标语让大家感受到候选寝室的凝聚力。台上的寝室长们侃侃而谈,向观众与评委老师们讲述和室友们的这段奇妙“寝”缘;台下的“亲友团”们举起相机为寝室长加油助威,现场气氛既紧张又活泼。在播放回顾视频时,室友们蹦跳着上台,兴高采烈地向老师同学们展开镜头背后的故事。在评审提问环节,有的寝室还选择了一起参与问答,你一言我一语,共同描画出他们心中对“德智体美劳”的理解。来看看这些优秀寝室的故事吧!

“德不孤”,必有邻

本部2号楼312室寝室

人无德不立,以“德”为特色的寝室创建旨在让同学们坚定价值信仰,锤炼品德修养,在“日用不觉”中理解“德”、感悟“德”、提升“德”。来自历史学系的本部2号楼312室围绕“德”创建文明寝室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培养尊重、自律、友爱、诚信和勤奋等美德,来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积极向上的寝室环境。

南区一期 1 号楼 3011 室一角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南区一期 1 号楼 3011 室的四位同学政治素养过硬,积极参与党团组织活动、举办思想交流会,目前寝室中共有3名发展对象、一名党员,正式成为光荣的“党员寝室”。在寝室内,他们互助共学,专注科学素养,建立文化角和公共书角;走出寝室,他们热心参与组织科普讲堂等公益活动,丰富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真正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南区一期 1 号楼 3011 室的四位成员因专业分流相遇,也是本次答辩中的唯一一组高年级学生,寝室长陈驰发挥以往的创评经验,带领三位新室友以“德”为鲜明主题,营造书香寝室,学习先进文化,建立了图书角等具有特色的寝室文化设施,并在本次评比中再次获得“标兵寝室”称号。

智者乐学,成长于斯

南区5号楼506室相约自习室

少年智则国智,以“智”为特色的寝室不仅要体现大学生的“智”识水准,更要体现当四位优秀的同学聚到一起,会擦出怎样的奇思妙想和智慧火花。来自航空航天系的南区5号楼506室是一个温馨而充满智慧的小天地。走进寝室,你会被整洁的环境和舒适的氛围所吸引。整洁的书桌,温馨的合照墙,寝室不仅是学习生活的地方,更是四位同学友谊的起点,四位同学经常相约自习室,成为志同道合的“学友”。

南区 24 号楼 402 室三位成员一起参加商赛

对于来自经济学院的南区 24 号楼 402 室来说,寝室更是学术钻研的大本营、“智慧之舟”的避风港。她们一起在寝室内交流商赛选题、周末到大学路实地采访“摆摊经济”,成果斐然。她们,是朝夕相处室友,更是一起熬夜肝“锅”、思考撰稿的战友,零点的“生日快乐”、考后的共同聚餐、寝室的小小图书馆等生活的点滴更让大家对彼此的未来充满希望,这艘“智慧之舟”也将继续乘风破浪。

本部2号楼305寝室的集体之智

来自历史学系的本部2号楼305寝室别名“风中玫瑰·江左名郡”,“江左名郡”是从四位成员的姓名中取字谐音而成。她们是四个独立而团结的好友,是生活、学习、学生工作与社团活动中的好伙伴,这次创建特色寝室更是体现了集体之智。正如寝室长陈鹤铭所说,“在一次一次的协商、打扫与整理中,寝室的布置一直在变得更加科学、更加美观,低碳节约也获得大家的共识。我很乐意用画作、剪纸、陶艺还有剧组剩下的仿真花来装饰我的空间。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读书、聊天、做课题,都充满了能量。”

体育精神,创造动感天地

南区39 号楼5023 室风采展示

强健的体魄与健康的人格,是一个学生发展的坚固基石。以“体”为特色的寝室创建引导学生通过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养成守时守责、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排球、羽毛球、网球……体育达人们济济一“室”,共同创造了南区39 号楼5023 室以“体”为特色的寝室。从小白到裁判,四位同学将自己的体育技能与锻炼经验分享给室友,互相鼓励寝室成员参与体育运动,成为彼此的“球搭子”。购买体育器材和收纳柜,让寝室更加井井有条;购买节日、生日装饰,装点共同的小家;购买宿舍公用生活用品,便利更多的大家,她们用积极的体育精神感染身边的人,在小小天地间挥洒着她们的青春汗水。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本部 2 号楼 127 室的创建理念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以“美”为特色的寝室创建鼓励同学提高审美能力,培养艺术修养,在温馨的寝室内陶冶性情。来自哲学学院的本部 2 号楼 127 室不止是寝室,更是一个温馨的艺术家孵化地。你打底稿我贴纽扣,画家、书法家、手工能手因寝室结缘,成为感受美、创造美道路上的挚友。或是随机选择、或是经典共读的“每日一诗”栏目更是体现了“艺术家”们的美学修养,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们也被这浓郁而温暖的美好寝室氛围深深感染。

东区18号楼229室一角

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东区18号楼229室寝室文化氛围浓厚,宿舍成员艺术兴趣广泛,她们会在手工中创想美好,在绘画中感受色彩的奥秘,在书法撇捺间获得平和心境,在音乐中学会用饱含激情的心态享受生活。

“劳”有所获,“动”有所乐

南区32号楼410室的绿色积分规则

以“劳”为特色的寝室创建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的实干精神与奉献精神,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南区32号楼410室是“劳模四人组”,在寝室长的带领下,他们创新性地提出了“绿色积分”制度,每位成员在完成清洁、节能等任务后,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宿舍内的特权,如获得部分寝室创建基金作为个人餐补、个人经费购置装饰品等。当清洁和节能变成了一场有趣的游戏,宿舍在闪闪发光,友谊的小船也在扬帆远航。

南区一期6号楼3023室的劳动“价值观”

来自物理学系的南区一期6号楼3023室的同学们是寝室的“梦想改造家”,他们在劳动中感受到了彼此的关心与友谊。劳动不止寝室,他们一步步走出了这个3m*5m的小空间:寝室长详细制定了卫生排班表,并且同其他寝室积极沟通,3023室的工作唤醒了园区内的劳动热情,公共区域成为6号楼共同的家园,排班表也从4人轮岗时的半页A4纸大小,到在套间的参与下越写越长。劳动也不止起居。3023室热心志愿者工作,在校史馆等校园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用心呵护、奉献服务的身影。正如寝室长王馨怡所说,尽管改造寝室、服务校园有一定的工作量,但是“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了一起,大家都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终创建了一个温暖的家。”

文明寝室

复旦大学文明寝室评比活动自2001年启动,旨在进一步拓宽育人阵地、发挥学生生活园区综合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经过23年的传承和积淀,文明寝室评比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校园品牌活动。复旦大学自参与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依托书院积极探索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创新举措,面向新生开展以文明寝室创建为代表的行为养成教育,引导复旦学子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四自精神”,积极融入大学生活,铸就优秀的劳动品格,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书院(园区)建成“三全育人”实践高地,实现育人全覆盖,进一步拓宽育人新载体,筑牢育人主阵地。

当无数优秀学子从天涯海角奔赴到同一片百年星空之下,当四个人因缘分相遇在同一个屋檐下,大家是室友、更是互相支撑的好友,学会尊重、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就可以共同将寝室打造成共学、共思、共享、共乐的成长空间。在这里,只要你用心生活,就一定能结出五彩的果实。从这方小小的寝室出发,心连广宇,不断向前。

获奖寝室名单

标兵寝室

(按院系顺序排列)

院系

寝室

历史学系

本部2号楼312室

经济学院

南区24号楼402室

哲学学院

本部2号楼127室

生命科学学院

南区一期1号楼3011室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

学院

东区18号楼229室

特色寝室

(按院系顺序排列)

院系

寝室

历史学系

本部2号楼305室

物理学系

南区一期6号楼3023室

生命科学学院

南区32号楼410室

生命科学学院

南区39号楼5023室

航空航天系

南区5号楼506室

来 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 字

张婷怡 王洁

图 片

各寝室提供

责 编

章佩林

编 辑

苏佳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