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睡不是解决“春困”的最佳方法!试试这五招

京报网

关注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天本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但不少人一到这时就打不起精神,就算晚上睡得足,第二天仍然哈欠连天,感觉困倦。北京市第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晋涛介绍,中医把人在春天会产生困倦和思睡的现象称为“春困”,其主要原因是大脑缺血、缺氧。

大脑缺血缺氧是春困主因

了解春困,还得从冬天说起。

冬天时,为了防止热能大量散失,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使整个皮肤的血管处于收敛状态。到了春天,由于天气变暖,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皮肤的血流量也大大增加,但由于人体内血液的总流量相对稳定,供应皮肤的血液多了,供给脑部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这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抑制性功能增强,人会变得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外在就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受抑制的春困。所以,春困是季节变化导致大脑缺血、缺氧的结果。

此外,由于春天逐渐日长夜短,如果入睡时间没有提前,睡觉的总时长变短,人也容易感到困倦。

既然是春困,那多睡点是不是就解决问题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睡觉并不是解决春困的最佳方法。一般成年人需要的睡眠时长为6-8小时,睡少了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但睡得太多如同吃得过饱一样,也不利于健康。有研究表明,睡眠长达11个小时的人比睡8个小时的人在醒后半小时内的注意力更差。

做好5件事可有效缓解困意

春天困倦虽不是疾病,但会影响到学习和工作效率,要想赶走春困,可以尝试5个小妙招。

1.多伸懒腰 伸懒腰这个动作能对人的心、肺造成挤压,类似于气球被抓紧再放松的过程,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回到心脏再循环全身,将更多氧气供给各个器官。

2.利用嗅觉刺激 一些气味可以刺激嗅觉,促使神经减轻一时的“困”感,所以人感到困倦时可以使用花露水、清凉油或风油精等帮助清醒。

3.冷水洗脸 利用水的低温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同时刺激皮肤血管的急剧收缩,加快血液循环。

4.听音乐 在感到疲劳时听悦耳的音乐,也有不错的解困效果。

5.按摩 推荐“干洗脸”,即闭上双眼,用双手大鱼际从嘴角、鼻翼向上按摩,然后由额头向下,到达下巴,再由嘴角向上按摩,如此反复10次至20次。或者用梳头的方式,双手十指分开由前额向后脑勺梳头,最后揉按脖子,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除此之外,建议大家在春天保证每日睡眠时间为6-8小时,不要熬夜,有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更好。同时,选择轻柔舒缓的项目进行适量锻炼,如瑜伽、体操、慢跑、太极拳等,这样可以增强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

供图:视觉中国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汪丹

流程编辑:u0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