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视觉丨“长江鲟天然水域产卵场改造与自然繁殖试验”成果通过专家组鉴定

四川在线

关注

川观拍客:蔡磊、胡敏

江安县融媒体中心

川观拍客 蔡磊

4月16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杜浩团队牵头实施的“长江鲟天然水域产卵场改造与自然繁殖试验”成果在四川省江安县通过专家鉴定。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等政府、农业部门以及科研单位的5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长江鲟天然水域产卵场改造与自然繁殖试验”依据长江鲟自然繁殖需求理论模型,选择长江上游江安竹岛夹江水域,通过流速营造、河床底质改良、水温调控等手段进行了长江鲟产卵场改造,改造后的产卵场成功诱导长江鲟自然繁殖行为发生并产卵受精。

通过受精卵收集统计和原位孵化等监测查证,长江鲟自然繁殖产卵量约48万粒,雌鲟参与比例约22.5%,受精率达83%,试验成功孵化出健康长江鲟仔鱼,水下监控视频完整记录了长江鲟繁殖过程。

与会专家对试验场地进行现场踏勘

与会专家对试验场地进行了现场踏勘,审阅试验仪器设备、样品及数据材料,听取技术报告后,围绕长江鲟天然水域产卵场改造与自然繁殖试验的技术路线、实施效果、问题与挑战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对天然水域产卵场改造与自然繁殖试验的成果进行了系统评估和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次试验是继2023年长江鲟天然水域调控繁殖成功基础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填补了长江鲟野外种群重建的关键一环,为长江鲟原位栖息地改造和野外种群恢复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