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卸任总理后,李显龙将出任新加坡国务资政

新京报

关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6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显龙卸任总理后将出任新加坡国务资政。

━━━━━

即将接棒李显龙,

黄循财会给新加坡带来什么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新加坡总理公署15日公布消息,总理李显龙将于5月15日辞职。他将正式向总统建议,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出任新总理。

根据报道,51岁的黄循财现任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他将于当地时间5月15日晚上8点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成为新加坡第四任总理,也是首位在新加坡建国后出生的总理。

李显龙主政新加坡20年,自2004年起,李显龙就担任新加坡第三任总理和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第三任秘书长。

这次交接,意味着第四代领导团队正式掌管新加坡政坛,也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将于明年举行的新加坡大选。这次大选,对于黄循财的总理任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 精英推举制度选出的总理

李显龙交棒黄循财,虽然是新加坡政坛20年来最大的变化,但实际上在2022年就已确定,因此并不意外。

自1959年新加坡举行第一次历史性选举,从英国殖民地变为自治领(英国殖民地制度下一个特殊的国家体制,是殖民地迈向独立的最后一步)以来,人民行动党在所有大选中均取得了胜利。人民行动党也建立了一套“精英推举制度”,以保证精英政治体制的运转和交接。

具体而言,由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党内精英组成的推举人团推选产生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秘书长即是总理人选,而第一助理秘书长则成为总理未来的接班人。

2018年11月,人民行动党曾宣布,现任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为第一助理秘书长。王瑞杰因此被视作李显龙的接班人。

但在2021年4月,王瑞杰致信李显龙,表示基于年龄和健康考量,自己将不再担任第四代领导团队领军人。王瑞杰今年63岁,仅比李显龙小9岁。

2022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再次推举第四代领导团队领军人物。推举人团由19人组成,其中17人为内阁部长,另加国会议长和全国总工会秘书长。推举过程由人民行动党前主席许文远主持,他逐一听取了19位推举人的意见,结果15人推举黄循财接班。

值得注意的是,李显龙与当时的两位国务资政张志贤与尚达曼(现新加坡总统)也有资格推举,但均放弃了推举权利。这是与此前的推举程序不太一样的地方,也显示黄循财拥有足够的凝聚力和支持度。

在黄循财被推举为第四代领导团队领军人物后,李显龙就表示,他可能会在2025年大选前交棒,或由自己出选,在当选后再交棒。现在来看,李显龙选择了第一种方式,也显示了他对黄循财领导人民行动党在2025年大选获胜有足够信心。

  • 黄循财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新加坡前三任总理祖籍均是中国。第一任总理李光耀和第三任总理李显龙祖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第二任总理吴作栋祖籍为福建省泉州府永春县。即将成为新加坡第四任总理的黄循财也不例外,祖籍是海南。

与新加坡前三任总理相同的另一点是,黄循财也是新加坡精英中的精英,是学者型政治家。他的从政履历与吴作栋、李显龙也没有多大差别,都有过参加国会选举、进入政府部门、进入核心权力机构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这个过程。

黄循财在2005年-2008年还曾担任过李显龙的首席私人秘书,因此与李显龙建立了密切关系。这是黄循财比另一位非李光耀家族的总理吴作栋要幸运的地方。

吴作栋在1990年接班前,并没有被李光耀视为接班的第一人选,当时李光耀更看重陈庆炎。吴作栋在其传记《高难任务》中,曾多次提及李光耀给他造成的压力。

此外,黄循财也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从上学时代开始,黄循财就喜欢读书和音乐,还曾参演过由金庸的《倚天屠龙记》改编的音乐剧。他也习惯在网上分享生活信息。

或许是因为从小在组屋长大、家庭并不富裕的原因,黄循财也比较接地气。新冠疫情暴发后,黄循财以有效的沟通和应对方式,回应了民众对防疫措施和调涨消费税的不满,从而赢得了人民行动党内高层的普遍赞誉,也为他在2022年推举中胜出打下了基础。

  • 黄循财时代中新关系会怎样

黄循财接棒后,最大的挑战是最迟于明年11月举行的新加坡大选。

在2020年大选中,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为61.2%,尽管仍占绝对优势,但得票率有所下降。不过,迄今为止,人民行动党并没有面临有力的挑战。加之黄循财务实平和的作风,因此明年的大选其实并没有悬念。

许多人还关心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去年12月,黄循财曾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身份,率领新加坡部分高官访华,这次中国之行可以看出此事端倪。

黄循财访华期间与中方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人们比较了解的中新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30天)的协议,就是在黄循财此次访华期间的成果之一。

此外,黄循财这次访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视作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与中方的一次对接。仅此一点,也显示出新加坡新领导层对经营新中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

在北京访问时,黄循财还曾表示:“永远不要押注中国衰弱”。他指出,中国将继续是一个能为双边合作提供巨大机会的经济体。有这样的战略眼光,对于后李显龙时代的中新关系,我们应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撰稿/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马小龙 辛婧  校对/刘军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