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期债券ETF规模缘何大涨?

第一财经

关注

截至23Q4,我国债券ETF的市场规模达到784.83亿元,同比增长48.26%。而随着开年以来债牛行情持续升温,我们关注到部分债券ETF产品的净值规模也快速增长,部分产品份额甚至出现倍数式的增长。我们认为此轮行情主要受益于交易型和配置型资金的需求共振,后续伴随长债利率恢复低位震荡,交易性更强的30年国债ETF等超长期限产品的增长趋势或将放缓,但中长期限利率债及信用债ETF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作为债券型基金的一种,指数型债券基金是指把债券指数作为跟踪基准,通过抽样复制/最优复制法等指数化投资方法,来匹配相应所选指数特征的公募基金产品;指数型债券基金相比于一般的债券投资具有风险分散化和管理交易成本低两大特征;在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当中,债券ETF较为特殊;对比传统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ETF体现出更强的流动性以及指数选择的灵活性;指数基金相关的专门监管政策最早出台于2006年;2022年初,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壁垒被打通,为指数债基和债券ETF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

我国债券市场ETF概览:

目前我国基金市场上共有20只债券ETF产品,涵盖国债、政金债、地方债、信用债、可转债五大子类,期限则覆盖短端、中长端和超长端各类品种;整体规模上,债券ETF2020年以前增长缓慢,2022年开始出现加速增长的趋势;细分规模上,各类型债券ETF产品的在管规模在近几个季度整体呈增长趋势,目前信用债ETF占比最高,政金债ETF则位列第二;投资者结构上,目前债券ETF产品负债端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持有份额占比近年来有小幅下滑,但整体仍维持在80%以上,相较而言个人投资者对国债、信用债和可转债ETF的参与积极性更高;进一步对各只债券ETF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持有人进行穿透统计发现,券商、银行、保险、私募基金是债券ETF产品最主要的投资者,但彼此偏好存在差异。

2024年以来债券ETF市场表现如何?

随着开年以来债牛行情的持续升温,各类债券ETF产品的净值规模也出现快速增长,整体来看各类短久期产品的规模增长较为有限,主要增量集中在长端、超长端和信用债ETF;收益方面,长期限产品表现大幅优于短期限,而30年国债ETF表现最为突出;自去年末以来30年国债ETF的份额增长基本呈趋势性的波动增长,我们推测其负债端的主要增量多为交易型资金,而十年国债ETF以及两只信用债ETF或更多对应配置型资金的买入。

如何理解债券ETF规模的快速增长?

债牛行情下市场情绪逐渐推演至极致,大量交易型资金持续追涨买入,而债券ETF则为其提供了最为便捷的工具;除交易型需求外,资产荒与利率下行的一致预期下,银行、保险等配置型资金对债券ETF的需求也水涨船高,7-10Y利率债ETF以及高资质的信用债ETF料将继续作为主要配置品种;进入二季度后,债市利率波动或将重新回归基本面、政策面的传统逻辑框架,机构交易性动机趋缓可能导致超长期限ETF产品规模增长放缓,但中长期限利率债及信用债ETF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二季度债券ETF的市场总量有望突破900亿元。

风险因素:

货币政策大幅收紧,机构止盈情绪发酵,基本面数据超预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