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行高管“跨行履新”进行时 涉及工行、建行、国开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近日,国有大行工行、建行、政策性银行国开行迎来高管变阵,大行之间的高管“跨行履新”持续进行中。

工行新任副行长来自中行

继姚明德履新工商银行副行长之后,资产近45万亿元的“宇宙行”再次迎来一位副行长。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张守川拟任工行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守川是中国银行老将。他曾任中国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任总行新资本协议办公室主任、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及新闻发言人。2021年,张守川赴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在被拟调任工行之前,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常务副总裁、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今年1月末,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姚明德调任工行党委委员,并于2月被该行董事会聘任为副行长,其任职资格在3月26日获批。

除了迎来跨行空降高管外,工商银行也对外输出了两位干部。今年1月,工商银行个金部总经理曾琪调任中信集团党委委员。今年3月,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履新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

随着工商银行原行长廖林晋升为该行董事长,张守川履新后,工商银行领导班子架构将回归“一正五副”:一位待补位的行长,副行长王景武、张伟武、段红涛、姚明德、张守川。

建行新任副行长来自国开行

4月15日,建设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已通过关于聘任李建江担任副行长的议案。公告称,李建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和条件。李建江担任该行副行长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需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其任职资格后履职。

公开简历显示,李建江为“70后”,1996年7月中国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高级经济师。1996年7月至2015年4月,李建江先后在国家开发银行电力信贷局、西南信贷局、信贷管理局、吉林分行、规划局等工作;2015年4月至2018年5月任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副行长;2018年5月至2020年6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2020年6月至2024年3月任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

随着建设银行新任董事长张金良,以及新任副行长李建江履新后,建设银行高管架构将迎来“一正五副”,即一位待补位的行长(目前该行行长职责由董事长张金良代为履职),副行长纪志宏、李运、王兵、李民、李建江。其中,除纪志宏是“60后”外,其余四位副行长均为“70后”。

国开行新任党委委员来自农发行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官网更新显示,陈梦蒙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

公开履历显示,陈梦蒙长期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作,曾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南通分行副行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南通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6年9月,陈梦蒙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2020年12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行长。2023年,调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

国开行官网显示,目前该行领导班子包括:董事长赵欢、行长谭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宋先平,四名副行长兼党委委员张辉、王卫东、谢泰峰、王克冰,以及新任党委委员陈梦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