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感冒后嗓子又哑又疼?可能是TA找上门!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换季时节,容易感冒。许多人感冒后嗓子又哑又疼,甚至失声……当心“急性喉炎”找上门!

今天是“世界嗓音日”,让我们一同关注咽喉健康。在此,邀请专家为我们科普~

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指以声门区为主的喉黏膜急性弥漫性卡他性炎症,即主要以“嗓子”为攻击点的炎症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

大多数急性喉炎继发于病毒性感冒后的细菌感染,少数原因为用嗓过度、吸入有害气体、烟酒过度造成的抵抗力降低等。

急性喉炎常见表现有两种:

一是声音嘶哑,程度从轻微音调变低、音质粗糙,到严重时只能靠耳语交流,甚至失声都有可能;

二是喉痛,尤其是说话时喉咙疼痛明显,有强烈不适、干燥、异物感。

其他症状还可能包括:喉腔分泌物增多、咳嗽明显甚至咳出少许血性分泌物、痰液厚重不易咳出、流涕、畏寒、发热、疲倦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非常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有呼吸困难以至需要抢救的情况。

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而言,急性喉炎的危险程度远高于青少年或者成年人,其症状也有所不同,最典型就是犬吠样咳嗽呼吸困难

首先,需要让嗓子充分休息,尽量少发音甚至完全不发音。

然后,应该及时就医。如果医生检查后考虑细菌感染,可加用抗生素抗感染;若喉部肿胀明显,可适当添加激素消肿。

第三,可以在医院或者家里雾化治疗,雾化药物可选择庆大霉素、布地奈德等。

除此以外,应当注意加强休息、保持室内通风及空气湿润,多饮水,严禁烟酒

先要安抚患儿,使其减少哭闹以免加重喉部的水肿,然后及时送医治疗。因为小儿急性喉炎可能随时加重以至造成生命危险,千万不能大意。当然,急性喉炎通常是一种能自愈的疾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