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继续向好可期!券商研判二季度经济及股市前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在4月16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重磅数据出炉,显示了我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的态势。对于二季度宏观经济前景及权益市场表现,多家券商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整体而言,券商预判二季度宏观经济预期向好,出口仍将继续回升,今年居民消费依然可以期待,政府债券将成为二季度社融的重要支撑。就权益市场表现而言,其在维持整体向上势能同时,红利策略、出口链以及白马股等值得投资者关注。

CPI、出口等关键指标有望继续好转

2024年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展望二季度经济前景,多家券商持相对积极预期。

中银证券判断,随着高基数因素消退叠加外需回暖,二季度宏观经济预期向好:CPI数据全年趋势仍然向上,且清明小长假消费表现亮眼,今年居民消费依然可以期待;出口方面,3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较2月回落,同样也是主要受去年同期较高基数的影响,但叠加当前美国补库延续等因素,我国出口同比增速有望从二季度起逐步进入上行通道。

出口是今年开年我国经济运行一大亮点,除基数因素外,很重要的原因是外需的转暖。光大证券认为,我国出口面临的外需环境仍在继续改善,这一积极变化与一系列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相叠加,有望对我国出口形成有力支撑。向前看,随着上年同期高基数压力的逐步消退,2024年二季度我国出口仍将继续回升向好,当季同比有望继续实现正增长。

消费和政策的回暖、发力也将推动通胀等相关经济指标的好转。华福证券认为,往后看,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以及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刺激,低基数下后续CPI预计将温和上涨;工业生产方面,随着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政策的落实,行业需求有望得到提振,PPI预计也将低位回升。

经济持续向好离不开流动性的支撑。山西证券预判,往后看,社融增速有望企稳:二季度专项债发行有望加快,特别国债也有望开启发行,政府债券将成为二季度社融的重要支撑;央行强调,加快对新质生产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

红利、出口、白马股配置机遇凸显

对于二季度权益市场表现,华福证券认为,若全球制造业PMI持续修复,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望继续优化,映射到股票市场上,出口链有望持续带来超额收益。大势研判方面,预计A股有望维持整体向上的势能,以TMT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受益于全球制造业复苏的出口链板块值得重点关注;风格特征上,小微盘占优行情或将延续。

平安证券认为,二季度市场整体机会仍大于风险。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二季度基本面和景气变化对投资的指引性将进一步加强,建议沿着景气变化和改革政策方向把握投资机会:一是红利策略,关注分红改革之下分红水平占优(煤炭/银行/石油石化)或分红有提升空间的板块和企业;二是新质生产力,关注受益于可期成长性发展的数字经济TMT、先进制造以及生物医药三是景气度有望改善的上游资源板块(有色/石油石化)。

基于二季度宏观环境大概率为“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组合的判断,国海证券建议行业配置重点关注三大方向:一是大规模设备更新,在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通用设备有望率先受益,工业母机、机床及工控设备等细分行业或将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此外高耗能的传统制造业、交通运输、农业、教育及医疗等领域或同样在“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等要求下扩张资本开支;二是消费品以旧换新,随着国家和各地方开启新一轮补贴政策,汽车、家电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持续提升;三是AIGC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硬件、软件及内容板块受益于AIGC的应用,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海通证券认为,二季度A股或呈震荡蓄势走势,从中期维度看,低估值的白马板块性价比凸显: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加码及见效,宏微观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估值处在低位、业绩弹性更大的白马板块或逐渐迎来布局机会;从资金面看,历史上A股盈利修复期白马板块业绩往往更优,预计基本面更优的白马板块有望得到更多增量资金的回补。

审读:王超

编辑:张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