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软医疗全线产品高端化 “人工智能+医疗”加速落地

中证网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

在国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鼓励国产替代的大潮下,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举行期间,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东软医疗携30余款高端国产影像设备、解决方案及先进部件参展。

新品发布会上,东软医疗CEO武少杰表示,在国产医疗装备迎来创新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下,东软医疗已实现全线产品突破高端的目标,并且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软件经验,实现了设备端到应用端的全栈智能,东软医疗有底气、有能力在和全球品牌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主动。

国产医疗装备高端化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达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成为世界第二大单体国家市场。而在过去,这一领域主要被GE、飞利浦、西门子等国际品牌主导,但如今,以东软医疗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化“中国创造”医疗装备正逐步占领国内外市场高地。

武少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软医疗过去20年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完成47000台设备装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概有80%以上的国家都有东软医疗的设备。截至2023年末,东软医疗CT出口量仍是国产品牌第一名。

东软医疗不仅在CT产品上实力雄厚,多项医疗设备亦实现全面高端化。在本届CMEF上,东软医疗发布了多款全球领先的高端影像设备、解决方案及先进部件,包括全球首台0.235秒超宽体CT,业界首款双能3.0T磁共振,全球首创一站式智慧导管室,中国首款180皮秒级PET/CT以及NeuRT Aurora极光智慧放疗平台等创新产品。

武少杰表示:“在全线产品高端化方面,东软医疗有8条硬件产品线和MDaaS(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解决方案,我们所有产品线全部进入到高端领域,在CT方面,东软医疗最高端的产品16厘米宽体探测器能够完全覆盖人体最重要的动态器官——心脏,已经到达行业天花板,并且0.235秒的转速足够完成复杂心率的动态扫描。”

武少杰强调,东软医疗归根结底还是要践行使命,让公司的高端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人工智能持续赋能

当下,人工智能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重点探索方向,而复杂的医疗场景也需要AI全流程融入,这使得“AI+医疗”成为了潮流。在国内,综合性的互联网公司,以及细分领域中的医疗IT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平台、智能机器人等公司正在探索用大模型等技术进一步提升自身解决方案和产品设计。

而作为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东软医疗以临床诊疗为中心,基于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赋能终端产品、诊疗流程和科研探索,已经实现了全栈智能化。例如,NeuAI全域人工智能平台可以提供从患者摆位、扫描到图像重建及诊断的全流程AI服务,从源头提升工作效率及图像质量,助力高效精准诊断。

而NeuAIBOX作为开放的一站式辅助诊断工具平台,集成心、脑、肺、腹、骨、肿瘤等类型疾病的30余款人工智能应用,PACS(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有机融合,统一的接口和界面,一次数据传输即可获得患者所有AI分析结果。

“医疗是关乎人类健康和生命的行业,因此人工智能的引入一定要有稳妥的保障和准确性的验证。”东软医疗副总裁兼DSA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黄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软医疗CT、磁共振、血管机、PET/CT等产品都不断引入了不同的AI技术,并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对设备的机器大脑进行自主学习训练,把每一次做完手术的图像“喂”给人工智能学习,在以后有类似的部位或者定义在某种病变的方向时,人工智能就会在相应的情况下不断地降低剂量,并用AI提升图像的质量。

“东软医疗现在全线进入人工智能化,目的是把众多超高端的应用AI化后,医生用起来更为便捷,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全部由人工智能软件自主完成,把以前高端应用的时间压缩到和常规检查相同的时间范围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创新技术应用到面向百姓的基础医疗服务中。”东软医疗PET/CT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马健称。

展望未来,武少杰表示,竞争力不仅来自硬件产品本身,还来自于东软医疗独到的解决方案与硬件产品的搭配组合。东软医疗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创新过程中逐步创造有差异化的产品和特点,以创新为翼,中流击水、浪巅角力,在时代洪流中确立属于自己的坐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