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寸土寸金”的锦江区,下一步棋落在哪?

界面新闻

关注

3月,一宗锦江区潘家沟31.18亩地块,被中国铁建以楼面价22400元/㎡摘得,以高达31.76%的溢价率,让成都楼市的目光再度聚焦锦江区。

同时,在今年初,锦江区举行了规划设计成果及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会。在这份清单中,锦江区也披露了今年的供地计划,锦江区的下一步棋,就此水落石出。

潘家沟,锦江区的下一步“大棋”?

根据统计,今年锦江区待出让地块共13宗,出让面积约564亩,其中绝大多数都位于潘家沟,也是最新的锦江软件园规划区域之内。

另据文件内容显示,锦江区的市中心片区,包括春熙路、攀成钢等板块,主要计划以发展商业经济为重心,供地将以商业、商服用地为主,再推出住宅用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因此锦江区的“未来”,都将围绕锦江软件园展开。

去年2月首次亮相的“锦江软件园”,总规模约32.5平方公里,规划打造了“一道九园”,即一条锦江科创大道,串联9个产业园区。包括了金融城三期、潘家沟&白鹭湾片区。

锦江软件园园区规划

潘家沟&白鹭湾片区用地范围北至三环路,东至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南至成都绕城高速,西至锦华路接金融城三期,既能吸纳主城区外溢客群,也能吸引城南的改善客群和产业人口。

对应锦江软件园的整体规划,片区内共规划了4个特色园区,分别为58数字生活城、中国生物科创谷、锦江汽车商贸城、白鹭湾科技生态园。

片区区位示意

目前,白鹭湾科技生态园在2021年集中供应的4块宅地已全部呈现,分别为锦江金茂府、鹭湾1号、建发天府养云、锦江九章,均为套均500万以上的高端住宅,已全部售罄,此外仅有1宗被雍景投资竞得地块尚未呈现,便再无供应。

而锦江区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则主要来自潘家沟的“中国生物科创谷”。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生物科创谷已于2023年启动建设,预计2028年建成。这个围绕产业的片区,目前已有4宗宅地完成出让,有地块一度高达62家房企抽签竞争,可见热度。目前4地块分别呈现为能建锦誉府、中交锦江颂、万科朗拾交子、锦江统建交子峯萃(人才公寓项目),其中万科朗拾交子已于去年10月率先开盘。

产业、住宅的配套,目前也在加速兑现。目前,片区内的医疗用地已经完成一期工程施工与监理招标,配套的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也在此前发布了设计招标公告。

9宗潘家沟宅地年内亮相,首宗32%溢价已掀热潮

资料显示,今年计划出让9宗宅地,出让面积约381.85亩,是潘家沟&白鹭湾片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供地。

在3月6日的土拍中,一块潘家沟地块已率先亮相。最终被中国铁建以22400元/㎡的成交价竞得,溢价率高达31.8%,可见这一片区的“潜力”。

该地块面积约31.18亩,容积率2.0。具体来看,地块位于锦江区竹望山路以南、琉新路以西,周边待开发空地较多。地块南侧为锦江统建交子峯萃和待建小学,东侧为待建中学,西北部也有待建医院。周边2公里范围内另有多所学校,但多在规划中;医疗配套方面有锦欣西囡妇女儿童医院、德康医院;商业配套则主要有高新合生广场和汇融创客广场。

不过,潘家沟也并非“天生骄子”,且不说片区大部分区域目前尚处于初步的路网施工阶段,另外南侧靠近绕城高速绿化带的公墓区、厂房,对于高端改善客户来说,绝对算是个劝退理由。但同时,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推进,教育、医疗配套都在不断丰富,传言中的林家坝TOD也有望进一步增强板块竞争力。

大约5到10年,潘家沟将能呈现一个相对不错的面貌。

另外,锦江区上一代”供地大户“三圣乡,在今年也有3宗宅地待出让,均位于驸马片区,属于规划打造的华西智慧医养园,容积率均为1.8,土地出让面积约126亩。

这样的低容积率“孤品”地块,可以看作三圣乡片区最后的“大招”,在配套初步成熟后,为提高片区价值而开发高端住宅。

从新兴片区终于被推上“台面”,到主力片区再放“大招”,回归主城旋律下的锦江区,做好了新旧两手抓的准备,面对新一轮的楼市行情,似乎是“势在必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