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原网

关注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陶然) 近日,河南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省重大科技专项“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验收。

该项目从抗病品种选育、简便农业农艺技术、生物防治技术、新型高效防治药剂研制与应用、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突破了小麦重大病虫害分区治理和集成增效等关键技术,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和蚜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据了解,项目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抗茎基腐病小麦育种和生物防治工作,选育出一批抗病新品种(系),研发出2种生防新产品。其中,首次研发出的全新结构杀菌化合物唑酰胺异丙酯,具有一药多防、绿色高效等特点,能够兼防小麦赤霉病、茎基腐病和全蚀病等小麦顽固病害,显著提高小麦根部及穗部病害的防治效果,对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防控及生态农业发展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该成果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农药开发的重大突破。项目成果先后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神农中华科技奖二等奖。

据悉,项目实施期间,团队在河南省建立了一批小麦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590多万亩,有效地控制了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为害,项目实施期间挽回小麦损失10亿多斤,为小麦安全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