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资金入市情绪仍被压 以旧换新及新“国九条”受益股获关注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财联社

4月15日,港股大盘缩量调整,恒生指数在中字头央国企的带动下低开高走,最终仍要下跌121点或0.7%,收报16,600点。恒生科指下跌0.9%,收报3,442点。大市成交金额仅952多亿港元,尽管国务院上周发布新“国九条”,但宏观数据表现参差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向上均打击资金入市情绪。港股通继续巨额流入70.5亿港元,是稳定港股大盘的主要助力。

盘面上,市场板块表现非常分化,资金面侧重在受惠设备更新及新“国九条”的中字头央国企,其余板块出现大面积下跌。

如建行(939 HK)、工行(1398 HK)、农行(1288 HK)分别升0.4%至1%不等;中海油(883 HK)、中石油(857 HK)、中石化(386 HK)及中国神华(1088 HK)分别升1.2%至2.2%不等。

工程机械股如中国中车(1766 HK)、中国中铁(390 HK)、中交建(1800 HK)更分别大涨10.6%、4.8%及5.3%。

可选消费股跌幅较明显,如上周公布今年首三个月经营数据逊预期的周大福(1929 HK)股价大跌7.9%。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推出的第三条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

新“国九条”聚焦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延续“强监管、防风险、促改革”的政策基调,针对资本市场供需端双管齐下:

(1)供给端:将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置于首位,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包括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减持监管、加强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严格强制退市标准等,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督;

(2)需求端:加强对高频量化等交易监管、健全预期管理机制,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新“国九条”体现当前决策层对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着力稳信心、稳预期的决心,短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板块上可关注,在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背景下,业绩增长稳健、股东回报提升的电讯板块,以及盈利预测继续上修的高分红能源股(煤炭及石油)。

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比上月低15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46个基点,均处于历史低位。

目前5年期以上LPR报价为3.95%。上述数据意味着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有记录以来首次低于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而随着近期越来越多的城市取消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未来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当前一季度地产销售延续低迷,“小阳春”成色不足,据克而瑞数据,百强房企3月的销售规模实际上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是2019年以来的最低值,同比降幅为45.8%。

根据中指院数据,3月中国百城新房价格同比升0.8%,环比升0.3%,受到传统行销旺季的季节性带动以及春节错位低基数效应;3月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6%,跌幅较2月扩大且已连跌23个月,同比跌幅也扩大至4.8%,显示当前二手房市场持续“以价换量”,房价整体还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