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会不会重演“股价惨案”?茶百道的港股IPO,恐不是个好时机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基本面力场

昨天,茶百道(四川百茶百道,2555.HK)在港交所公告,寻求发行1.48亿股股票,其中中国香港发售股份1477.64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33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行价为每股17.5港元,借此集资24亿元,预计股票将从4月23日在港交所开始买卖。

新茶饮这个赛道,近年来挺火的,港股方面已有奈雪的茶(2150.HK)领先于2021年上市了,茶百道、茶颜悦色也都在努力中;A股也有不少新茶饮品牌主要供应商,已经实现了上市。眼见着,这个赛道越来越拥挤。

从财务数据表现来看,茶百道和已经上市了的奈雪的茶,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前者2021年至2023年营收分别为36.44亿元、42.32亿元和57.04亿,净利润分别为7.79亿元、9.65亿元和11.51亿元;后者同期营收分别为42.97亿元、42.92亿元和51.64亿,净利润分别为-45.24亿元、-4.69亿元和0.13亿元。

对比起来,两家公司营收基本在同一量级,茶百道盈利能力更好,增长趋势也更明朗。

但是这能否足以支撑茶百道,走出和奈雪的茶不一样的行情,能否确保其不会重演后者的“股价惨案”,还有待观察。毕竟奈雪的茶身披“新茶饮第一股”的光环,给资本市场留下了太大的伤痛,上市即颠峰,从最初的近19港元一路垮塌式下跌到现在不到3港元,将近300亿市值已经跌没了,亏惨了一批投资人。

市场预期方面同样惨淡,今年4月5日,汇丰研究表示奈雪的茶2023年下半年度业绩远低于预期、全年利润低于市场预期91%,2023年收入仅增长20.3%、低于市场预期10.7%,因此将目标价从7.1港元削59.2%至2.9港元,评级由“买入”降至“持有”。

降低评级还有财通证券,4月6日也将奈雪的茶评级调低至“增持”。

汇丰研究针对奈雪的茶还提到:“随着商业模式的变化、茶饮市场拥挤、竞争对手可能上市,削弱奈雪以前享有优势”,而与奈雪的茶同处于中高端新茶饮品牌阵营的茶百道,是不是也面临着这样的挑战?

毕竟茶百道2023年营收增长了将近40%,净利润只增长了20%,指向销售净利率也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可能与汇丰研究所说的“商业模式的变化、茶饮市场拥挤”也不无关系吧。

至少在当前,有了奈雪的茶这个前车之鉴、投资圈信心遭重挫,叠加当前港股市场流动性实在让人无语,选择在此时进行港股IPO,对于茶百道来说恐怕并不是个好时机。既然不是个好时机,茶百道仍然顽强地发起IPO,看来也是着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