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事涉“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曲泉儒等人行贿案近期开庭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15日,“昔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涉嫌受贿”的传闻,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4年3月27日上午9时,蔡嵩松、曲泉儒、董博雄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一案,在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案号为(2024)浙07刑初1号。

对于上述案件中的被告蔡嵩松,市场观点多指向原为诺安基金百亿“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

澎湃新闻记者就此情况咨询诺安基金,诺安基金相关人士回复称:“今日下午刚得知此事,目前还在了解具体情况中”。

“一般而言,中院一审的刑事案件都是影响重大的,并且该案号还是‘刑初1号’,是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刑事案件的第一个案子,肯定是重视的。”某法律界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许峰向澎湃新闻解释道,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所谓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即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许峰称。

许峰表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所谓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公开资料显示,蔡嵩松,男,中国籍,7年证券从业经历,博士学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其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历任研究员,现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2019年2月起任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3月起任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1年5月起任诺安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2年7月起任诺安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2年8月起任诺安积极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023年9月29日,诺安基金公告称,自即日起,基金经理蔡嵩松因个人原因正式离任诺安成长、诺安和鑫、诺安积极回报这3只基金。

据公开资料,蔡嵩松曾是近年来关注度极高的科技基金经理之一,诺安成长混合是蔡嵩松自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管理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以投资半导体行业龙头为主,而除半导体之外,近年来他立足科技产业,逐步拓展个人能力圈至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

2019年2月20日起,蔡嵩松开始管理诺安成长混合,也是其旗下的代表作基金产品,2019年至2022年这四年间,上述产品年度收益率依次为95.44%、39.10%、22.50%、-40.04%。截至2023年9月28日,诺安成长混合的年内收益率为-1.57%,在同类中排名为546/3524。

同时,在AI及泛科技领域布局的诺安积极回报在2023年上半年也一度出圈,产品规模由2022年末的0.52亿元飙升至2023年年中的12.73亿元。

另外一名涉案人员曲泉儒则同样为诺安基金前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曲泉儒,硕士学位,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任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6年加入诺安基金,任投资经理。其在2022年10月15日从诺安基金离职后,便一直没有管理新的基金。

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信息显示,目前蔡松嵩、曲泉儒均已不在诺安基金员工名单中。

另据网传信息,第三位涉案人员董博雄曾为国信证券分析师。澎湃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信息发现,目前暂无名为“董博雄”的从业信息。国信证券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曾有一位名为“董博雄”的前员工,职务为研究助理,已于2019年6月离职。

截至发稿前,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天眼查已撤销该项开庭公告详情,且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未搜寻到该条开庭公告,仅企查查仍保留该项信息。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邵竞

加载中...